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鲜奶涨价,奶农奶企叫苦

2012/5/1 15:34

在饲料太贵了,鲜奶的价格如果平摊下来,养奶牛几乎没赚头。日前,记者在乌鲁木齐县、米东区等地采访时了解到,虽然眼下鲜奶收购价大幅上涨,但因为鲜奶价格的上涨并没有带来实惠,奶农大多并不看好奶牛养殖的前景。

鲜奶饲料价同上涨

金华是米东区古牧地镇大破城村小有名气的养牛大户。进到金华家的院子,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约500平方米的饲养区,内有13头产奶奶牛。金华说,因为饲料价格上涨,养奶牛没有太多的利润,自去年底以来,他和村里的一些养殖户就开始卖奶牛,到现在,他已经卖了7头。村里共卖掉三四百头,而按照10%正常的奶牛淘汰比例,这个数字已经翻了两三倍。金华告诉记者,每年10月左右是一年中鲜奶收购价最高的季节,当地目前鲜奶收购价格已涨到每公斤2.5~2.8元。“奶价上涨了,饲料也上涨了。”他认为现在奶价上涨的原因,一方面是2005年、2006年奶价低迷时大量养殖户卖牛、杀牛,造成现在奶源供应不足;另一方面,是由于乳品企业数量增加,哄抬收购价。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每公斤(奶牛用)精料、玉米和麻饼的价格分别为2.5元、1.55元和1.74元,按照奶牛饲料三者2∶5∶3的配比,每公斤饲料的价格近1.8元。而目前各大乳制品加工企业执行的鲜奶收购价也为每公斤2.5~2.8元。金华给记者算帐说,按照1公斤精料可产3公斤鲜奶来算,扣除奶牛的哺乳期和幼牛的成长期,一头成年泌乳牛每年也就能赚个一千五六百元,要是除去人工和草料,那就得赔钱了。大破城村有29户人家养殖了奶牛,去年年底,该村养殖的奶牛超过1700头。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调查结果显示,近三年来,新疆奶牛饲料价格上涨较快,养殖成本迅速攀升。主要饲料玉米今年9月份的市场价格每公斤为1.2~1.6元,比上年同期上涨33%,油渣上涨41%、麸皮上涨75%。按一头奶牛每天消耗8公斤精饲料计算,每头奶牛的养殖成本每天增加3.5元。

奶农质疑检测过程

安宁渠镇北大路村村民热西提告诉记者,市场奶价低时奶农更是“受气”。当地养牛户往企业送奶一直被克扣,卖一次奶就被莫名其妙地扣掉1公斤,企业的奶站不说什么原因就扣秤。因为怕奶站不收奶,所以奶农都敢怒而不敢言。村民李盛说,奶站不但无故扣秤,还压等、压价。乳业公司表面上公布的奶价是1公斤奶2.8元,七折八扣后实际上农户能卖2.6元就不错了,有时才卖2.0元。针对奶农说的问题,记者先后采访了安宁渠镇东村、西村奶站。西村奶站负责人周文军说,他每天收购鲜奶4吨左右,奶的价格是根据奶的质量制定的,他们每公斤也就挣两三毛钱。有关人士认为,奶业“公司+农户”的产业模式虽有作用,但同时催生的垄断是使奶业蕴含深层危机的根源所在,这种模式使奶农处于弱势地位,存在着加工企业压等、压价,检测过程不透明等现象。养殖大户马伟东说,公司和农户实际上不平等,奶价高时我们卖不上高价,奶价低时我们又被克扣,而企业在高价低价时都能赚到钱。

乳品价滞奶企苦撑

针对奶农对鲜奶收购价格不满意的情况,疆内不少奶业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鲜奶收购价涨了,但奶产品的价格并没有十分明显的变化,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奶业企业也是“受害者”。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内地乳品企业纷纷在疆建厂生产,加上新疆自身的奶业企业,当前全疆乳品企业的生产加工能力已远远超过了市场消费能力。新疆乳品企业生产的产品,绝大部分在当地销售。疆内乳品企业生产能力远超市场需求量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由于新疆乳品企业数量迅速增加,奶源争夺非常激烈。维维天山雪乳业有限公司每天可处理140多吨鲜奶,但现在每天仅加工20多吨,其他企业的情形也大致相似。现在的鲜奶收购价格已涨到每公斤2.5~2.8元,而奶产品的价格,仍然保持在鲜奶收购价每公斤1.6元左右时的水平。由于竞争激烈,乳品企业谁也不敢对奶产品涨价,只能苦苦支撑。一位乳品企业负责人说,乳品企业将产品涨价获利绝大部分用在宣传、广告、促销上,品牌代言、活动赞助方面花费极高,产品运输、存储、销售费用庞大,致使乳品企业实际盈利能力削弱,也间接导致原料奶的涨价空间缩小。业内人士表示,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奶业发展的宏观调控,支持奶源基础建设,使奶牛养殖实现产业化;强化对企业成本运行、利润分配的监督,同时保证奶农的议价权,促使企业把收益同奶农分享。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