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宁波频现境外红酒商 给国产葡萄酒带来压力

2012/5/1 15:34

日,家住浙江宁波联丰的史先生带着几名客人来到市区一家大酒店用餐。席间,史先生本想照例点几瓶国产名牌红葡萄酒,可与服务员一聊,结果获知这里还有一种进口葡萄酒。“原来‘洋’葡萄酒的口味还不错呢!”史先生饮后又加了一瓶。

不知不觉中,宁波已成为众多境外葡萄酒商竞相推介的市场——今年以来,宁波葡萄酒进口销售量呈现快速上升趋势,这给市场上的国产葡萄酒隐然带来压力。

9月4日,法国朗格多克大区葡萄酒工业局主席郭飞利飞抵宁波,举行了一场规模盛大的“法国朗格多克大区AOC葡萄酒文化交流———喀塔斯中国行”活动。受邀参加的主要是宁波本地的一些酒类供应商和酒吧老板。

“本意当然就是向宁波推介他们的葡萄酒产品。像这样的酒文化活动,我至少已经参加了5场了。”一位酒商说。

“从去年年中开始,这种热度进一步加深。”宁波最大的酒类批发商——华业迪申有限公司老总朱京波称,相比国内品牌,这些推销洋酒的方式似乎更喜欢借助“推介酒文化”的方式。

事实上,从数据上看,这些境外酒商在宁波的努力并没有白费——今年上半年,宁波口岸共进口各类“洋”葡萄酒770千升(若以每瓶750毫升计,相当于100多万瓶),进口额达到236万美元。“‘洋’葡萄酒进口量至今已经连续八个月进口额同比去年同期翻倍。”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法国葡萄酒及烈酒的数量同比去年剧增了251%!”

这样强劲的增长势头,在其他类别的商品是非常罕见的。“并且,这种增长势头还在继续。”业内人士称。

事实上,今年以来各类洋酒进口量激增,还受益于关税政策的调整:从2005年1月1日起,我国瓶装葡萄酒的进口关税率从43%下调至14%,散装葡萄酒的进口关税率从43%下调至20%——“洋”葡萄酒进口成本的骤降使其在国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宁波市民消费习惯也正悄然改变——数据显示,宁波葡萄酒的消费量近年来每年的消费增量近30%。“到酒店就餐,点红酒的越来越多;朋友家去用餐,随带一瓶红酒,也渐成时尚。”朱京波说。

法国一家酒业公司最近在宁波设立了一家分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认为,在法国等欧洲国家近年来葡萄酒销量渐渐走下坡的情况下,中国葡萄酒的消费量正快速上升,这促使他们把市场拓展目光投向宁波这样的中国城市。

“洋”葡萄酒进口量的大幅增长,是否会影响到国产葡萄酒的销售?

“目前,‘洋’葡萄酒在宁波的市场占有量已经达到了10%以上,在一些酒店,像杰卡斯等品牌的‘洋’葡萄酒,现在很多酒店都已经可以喝到了——这无疑挤占了以前国产葡萄酒的市场份额。”一位葡萄酒业界人士称。

据记者了解,“洋”葡萄酒目前的定位主要仍在中高档消费领域,市场影响主要集中在中高档葡萄酒市场。而这对于一些知名品牌的国产葡萄酒来说,要比的就是品质和营销手段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