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莲花味精被取消挂牌保护政策

2012/5/1 15:34

后,污染企业再不能拿“重点保护单位”的牌子当“挡箭牌”了。日前,河南周口市全面清理与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相抵触的错误做法和规范性文件。44个“环保土政策”被修订,5个被废止,全市372家“重点保护单位”已被全部摘牌。

在周口市,一些污染企业因为有政府部门授予的“重点保护单位”的牌子,常常将环保执法人员挡在门外拒绝接受检查。以前,经常发生这样的事:某县一家小制浆厂,在建厂前没有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属于国家明令禁止必须取缔的企业。但是,每逢环保局的执法人员到该厂下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时,门卫拒不开门,有关负责人也拒不签字。其原因就是该厂有乡政府颁发的“重点保护单位”的牌子。

据周口市纪委监察局负责人称,全国多数地方政府对引进企业和重点企业实行“挂牌保护”,对工业园区实行封闭管理,规定“对未经批准到企业检查和收费的行为要严肃查处”,拒绝环保等执法机关的日常性监管。

“挂牌保护”原本是为了治理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防止行政权力的滥用,但逐渐却被一些污染企业当成了“挡箭牌”。据介绍,2003年以来,周口市委共下发78份文件,有11份文件的部分条款违反了相关规定。其中包括“对确定为重点保护的企业,由市委、市政府统一挂牌,并向社会公布,有关职能部门对挂牌保护企业的检查、收费、罚款必须到同级政府纠风部门审核登记”、“对各级各类企业,实行每月前28天安静生产日制度”等等。

为废止污染企业“挂牌保护”行为,从今年7月开始,周口市下大力进行环保整改,拿名牌企业“开刀”,将以往被当地“重点保护”的宋河酒业、莲花味精等纳税大户、财政支柱企业列入“黑名单”。

为从源头上解决地方保护主义干预环境执法问题,周口市还着手对市委、市政府、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制定的所有规范性文件中违反环境保护的内容———被人们称为“环保土政策”进行了全面清理。

截至目前,周口市对市委、市政府2003年、2004年挂牌“重点保护”的372家企业已全部摘牌。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