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家乐福受贿门调查:腐败并非家乐福专利

2012/5/1 15:34

2007年8月27日,家乐福中国新总裁罗国伟掀起的改革风暴开始在家乐福各个环节显现。最近,家乐福中国总部以邮件、通告的形式向全国各地区通报了一些已被查处的内部腐败事件。家乐福内部通告显示,近期北京CCU(城市采购中心)及7家门店生鲜处相关人员被送到司法机关。东北区域几家门店生鲜处负责人被拿掉,深圳梅林店部分员工也被处理。一位家乐福内部人士透露,总部的决心很大,反腐败已经确立为今年的工作重点。

近日,家乐福8名肉类采购负责人因收受供货商黑钱被警方抓捕。

窝案的背后,是隐藏在卖场采购环节的商业贿赂黑洞,作为行业“潜规则”,供货商要想进入卖场、降低扣点,需要打点课长、处长等多道关口。零售业内,处于强势地位的零售商向上游供应商收取进场费、扣点的赢利模式被认为给员工带来腐败空间。

此类腐败并不是家乐福的“专利”,国家有关部委明令禁止的进场费、促销费、海报费等“乱收费”,但在扣点模式经营下的卖场依然存在。

被腐蚀的链条带来的是商品价格的虚高和质量的难以保证,但为此埋单的最终还是消费者。

7月31日早上4点,老魏洗漱完毕,打上领带,穿上工作制服,搭乘供货商的送货车,赶往家乐福双井店。

当晚,老魏一夜未归。

第二天,家乐福各门店肉课员工及其供应商陆续接到相同的通知:包括老魏在内的7名肉课课长“休年假去了”。

而在同一天,正在上班的老魏的妻子刘媛(化名)接到朝阳区公安分局通知,丈夫已被拘捕。

直到8月27日,家乐福的员工们才知道,这些课长们并非休假去了。当日,媒体曝出家乐福7家门店肉课课长和北方区区域采购中心(CCU)生鲜谈判负责人一共8人被北京警方拘捕。

而这次家乐福爆发的窝案,来自于内部的“反腐风暴”,其自行调查了两个月之久。而案件展现的是,家乐福扣点经营模式下的商业贿赂黑洞。

格子间中“一锅端”

知情人介绍,收受贿赂总额超过百万元,其中区域采购中心谈判负责人刘勇涉案金额最大。

“拘捕令上也没有说原因。”9月7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媛情绪激动,她说自己也是后来从报纸上知道丈夫被拘的原因:收供应商黑钱。

刘媛介绍,丈夫老魏在家乐福工作已有十年,从普通员工,到领班,然后干到课长助理,去年当上了双井店肉课课长。

在刘媛的眼里,丈夫很能干,“为了把业绩搞上来,他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晚上9点多回家。”

“平时过年过节收点礼品是有的,但不过几百块钱。”刘媛表示,无法将这些与收受黑钱联系起来,她说丈夫每月工资2000多元,两人一直过着节俭的生活。

事实上,7月31日早上,包括老魏在内共有7家门店的肉课课长接到通知,和店长一起去三元东桥附近的北方区总部开会。

“这些课长都以为会议重要,全都打了领带,打扮得整整齐齐。”了解此情况的供应商王林(化名)介绍说。

王是一家大型肉类企业负责人,和家乐福合作超过5年。他获得的消息是:到了总部后,这些课长立即被分散在区域采购中心用于谈判的格子间谈话,之后包括家乐福北方区采购中心生鲜谈判负责人刘勇在内,8人全部被拘捕。

一位当天接受朝阳区警方传唤的肉类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负责侦查此案的朝阳分局经侦队,动用了不少警力,当天共有包括12名供应商在内的22人被传唤。一位接到传唤而没有到警局去的企业负责人当天也被上门调查。

9月5日,记者从朝阳警方获悉,此案已转至朝阳分局预审处,8名被拘家乐福经理级人员涉嫌接受供应商贿赂。

但警方没有透露具体的涉案金额。而来自知情人介绍的情况是,收受贿赂总额超过百万元,其中区域采购中心谈判负责人刘勇涉案金额最大。

至此,在京的8家家乐福店,除当时正在筹备开业的天通苑店外,7家门店肉课课长被“一锅端”。

供应商被逼急举报

“为了使课长多订自己的货,厂家给的好处一个高过一个。”

家乐福8名经理级人员被拘,源自供应商的举报。

一份家乐福的内部通告显示,这是该公司反腐部门长期调查后的一次集中收网行动,调查始于今年6月25日。

家乐福上海总部公关经理陈波介绍,家乐福今年初成立风险事务调查组,并开通了“反腐热线”,接受供应商投诉。这8人就是被供应商投诉到热线后,总部展开调查,顺藤摸瓜,牵出窝案。

9月8日,家乐福创益佳店肉课一位员工告诉记者,这次举报来自一家猪肉供应商。这个说法得到了同是肉类供应商的王林的证实。

“今年猪肉价格高,货源紧,他们是把供应商逼急了,才举报的。”据介绍,家乐福猪肉共有三家大供应商,分别是北京资源亚太集团,顺义肉联厂和北京第五肉联厂。

王林介绍,顺义肉联厂进入家乐福最早,资源亚太第二,五肉联最后,“三家肉厂确保了货源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