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押宝消费升级,美葡萄酒涌入中国

2012/5/1 15:34

中国内需启动和消费升级的带动,越来越多的食品类品牌进入中国。日前,有消息称,来自美国加州的100余个葡萄酒品类通过好沃山酒业贸易(中国)有限公司进入中国内地。该代理企业首选进入地为上海,并在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市场首次采用专营方式公开集中销售美国加州葡萄酒。这也是美国葡萄酒首次集中进入中国市场。

“虽然已经进入WTO,中国目前在食品类产品的进口方面仍然相当严格,包括质检、报关、赋税等环节都比其它国家的市场繁琐很多。”一位接近上述酒业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但是,这种形势并没有阻挡住外资进入的脚步。

根据上述人士介绍,目前美国加州共有14个葡萄酒产区,此次进入中国葡萄酒品类全部来自其中一个名为Napa valley(纳帕谷)的产区。因为产量有限,美国葡萄酒在国外市场的销售量十分有限。此次之所以集中进入中国,即看好中国日益增长的国内消费实力的消费升级概念。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最大的洋酒消费国之一。越来越多的法国和法国之外洋酒品牌的进入将逐渐改变高档酒消费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以来,洋酒在中国的进入及扩张姿态明显。今年初,世界第一大烈性酒公司帝亚吉欧集团通过控股全兴集团43%的方式,间接持有了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近17%的股权,创洋酒并购中国白酒企业第一案例。今年5月,法国轩尼诗中国分公司对外表示,已出资9000多万元人民币收购剑南春旗下文君酒厂55%股权。一个月后,出产绝对伏特加(Absolut vodka)的瑞典酿酒商Vin&Sprit V&S表示将与剑南春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生产白酒产品。

对于为什么洋酒品牌集中于今年上半年进入中国市场,相关人士称,2005年是根据WTO协议,洋酒进入中国市场门槛大幅调低的一年,受此拉动,大多数今年出现的洋酒进入中国或并购案例都酝酿自2005年前后。

根据WTO协议,2005年1月1日起,洋酒关税调整为:除苹果酒、梨酒、蜂蜜酒等发酵饮料外,葡萄酒、蒸馏酒等洋酒的关税税率平均降为10%至30%,其中最大降幅达36.7%。这直接刺激了洋酒的进口增长。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2005年一年,洋酒进入总值增长115%。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