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生鲜商机引发超市暗战

2012/5/1 15:34

2007中国超市生鲜食品经营模式研讨会8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的超市数量已经达到1377家,实现零售额137亿元,同比增长了16%。据对参加会议的97个企业调查统计,96%的企业扩大和增强了生鲜食品的经营,41%的企业坚决实行生鲜食品的自营,16%的企业建立了直接对接农村田头的生鲜农产品采购基地。生鲜超市正成为各大超市企业竞相争夺的焦点。

京客隆:自营快速消费品

京客隆的市场经营原则是,生鲜商品坚持自营。为此,京客隆投资6000万元组建了自己的生鲜商品配送中心。京客隆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京生认为,在完成对首联所有店铺的管理“切换”之后,京客隆的店铺数量已经超过200多家,建立自营的生鲜采购配送体系的时机已经到来。高京生告诉记者:“我们提倡的自营,是回归真自营。比较以前的联营,我们现在已经在全国16个省、58个县乡镇建立了蔬菜、水果、肉类的采购基地,不但搭建了全国采购网络,而且实现了配送商品的产品化,即统一的商品标识、严谨的质量体系和明确的包装规格。”据高京生透露,今年京客隆生鲜商品的自营配送总额不会低于1.6亿元。

美廉美:联营老字号双赢

在北京享誉度很高的美廉美超市,对生鲜商品的经营可以算得上是为数不多的联营派坚持者。据美廉美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总裁朱幼农介绍,美廉美超市在生鲜食品的经营上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以联营为主的模式,这个模式的最大好处就是:易于操作,风险与难度小,有利于企业扬长避短。他给记者展示了今年上半年在两家店里分别试验自营和联营面包的比较数据说明:自营面包的结果并不理想。

在朱幼农看来,北京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不乏大型知名企业和历史悠久的“老字号”,如熟肉制品有“天福号”、面包有“义利”、糕点有“稻香村”、清真有“月盛斋”、绿色蔬菜有“小汤山”、大肉有“大红门”等,超市如果不和这些企业合作是一种损失,也是一种错误,超市会失去消费者。因此,“我坚持名牌超市与名牌食品企业想结合,并允许这些“老字号”在店内挂匾打品牌的‘联营’,这样更有利于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记者了解到,正是因为这种强强“联营”,美廉美的所有店铺能够在超市竞争白热化的今天一如既往地保持可比销售增长的纪录,实现了开业第一年日销售50万元,第二年实现日销售70万元,第三年可以创造日销售80万元的平均业绩。

物美:与老牌菜市场为伍

物美集团开辟的生鲜经营模式是让连锁超市与传统菜市场结合,目前,物美已经成功完成了与崇文门菜市场和朝内菜市场的合资经营,把传统菜市场的企业文化与物美的现代管理理念“嫁接”,受到北京消费者的普遍接受。“崇文门菜市场物美公司”、“奥士凯物美商业有限公司”也成为北京两颗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商业明珠。

物美集团董事长吴坚忠告诉记者,在跟菜市场的合作中,物美坚持生鲜食品为主、休闲日用为辅,“以吃为主,以全为本”的经营策略,坚持主流商品自主经营、优势品牌引进著名厂家的原则,店铺保持菜市场原有的突出经营的鸡、鸭、鱼、肉、蛋禽生鲜商品为主要特色。

超市发:超市里开早市

拥有海淀区域特色的超市发连锁超市,根据店铺多数地处海淀居民区,服务对象中高知、高收入者占比重大的有利条件,抓住商机在超市里办起了早市。

据总裁李燕川介绍,早市设在超市的一层和地下,早上6:00开门营业,早市商品除正常的货架陈列外,还在卖场组织临时铺板式摊位,售货员守摊叫卖,增加了百姓熟悉的农贸市场式购物氛围。

早市以生鲜商品为主力,肉蛋菜果俱全,还包括奶制品、熟肉制品、主食面包等百姓餐桌食品。早市上每天保持果菜品种达到200余种,价格与农贸市场基本持平,有些品种的促销价还低于农贸市场。李燕川告诉记者,开办早市以来,到超市发各卖场来“溜早”的人数明显增加,果蔬配送中心的销售额增加了28%,带动了关联商品的销售。李燕川还透露,“下一步拟增加早餐经营,为居民提供一个购物、早餐‘二合一’的模式”。

专家出招:尝试跨区域联合采购

在全国的大型城市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