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北京CPI出炉细节:物价调查须是成交价

2012/5/1 15:34

天,记者随调查员到南小街菜市场、蓝岛大厦等居民消费场所“查价”。据了解,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市统计局首次对外全程公布CPI的“出炉”细节。

这个月的物价涨了多少?哪项消费涨得最多?每个月,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都要定期公布本市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而它不仅仅是市民的生活向导,更是有关部门调整工资、最低生活费以及银行调整利率等的重要参考依据。

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的赵处长介绍,本市一共有40名物价调查员,都是经过严格培训后的兼职调查员,大多是企业退休人员,他们每个月要对全市626个调查点的1493种商品和服务项目进行物价调查。物价调查时选取的商品价格必须是成交价。对于有些市民提出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和实际感受不一致的质疑,赵处长解释说,不同收入群体的消费结构存在差异,消费热点和重点也就有所不同,因此感觉迥然。

1493种商品、服务项目价格决定每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这个月的物价涨了多少?哪项消费涨得最多?每个月,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都要定期公布本市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而它不仅仅是市民的生活向导,更是有关部门调整工资、最低生活费以及银行调整利率等的重要参考。昨天,记者随调查员到南小街菜市场、蓝岛大厦等居民消费场所“查价”。据了解,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市统计局首次对外全程公布CPI的“出炉”细节。

现场:一个调查员每月查200种商品物价

“桃子怎么卖?”“2块一斤。”“哦,价格没变。”“羊后腿多少钱一斤?”“17块8毛。”“涨了1块8毛。”……昨天是25日,按照规定是调查价格的日子。早上8点,柳阿姨来到南小街菜市场,开始了她一天的“查价”工作。无论是菜市场的摊主还是来买菜的市民,并不知道柳阿姨的特殊身份,像其他购物者一样,她边走边询问着价格,因为这个菜市场一般不还价,柳阿姨并没有多费口舌。一天里,她要走两家菜市场,三家商店,还有一家麦当劳和马兰拉面店,需要调查价格的商品包括蔬菜、水果、鲜鱼等共计200多种商品,已经干了四年多的柳阿姨对物价调查工作驾轻就熟,所有商品的价格涨跌一问便知,然后认真地记录在物价表单上。

解读:物价调查必须是成交价

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的赵处长介绍,像柳阿姨这样的物价调查员,本市一共有40名,都是经过严格培训后的兼职调查员,大多是企业退休人员,他们每个月要对全市626个调查点的1493种商品和服务项目进行物价调查,共涉及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8个大类。调查点的选择要大中小型、各种经济类型兼顾,一年之内不能更换。鲜肉、鲜蛋等鲜活产品每5天要调查一次,其他商品则每10天调查一次。

另外,物价调查时选取的商品价格必须是成交价,“有时候讨价还价是不可避免的。”赵处长介绍说,对于鲜活产品,不能选取早晨的高价和晚上的低价,必须选择中间价。

对于调查员采集的物价数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的工作人员在审核后进行计算,分别得出本月全市居民最终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月的涨跌情况。

房价不在CPI之列

据了解,这1493种商品和服务项目并不是随意抽取的,每年的种类也会根据情况调整,居民消费量大的商品要优先选择,品牌不能太集中,商品的价格变动也要有一定代表性。“比如说某种食用油,其他品牌价格都会经常变,而总不变的商品就不能用。”

在消费价格计算中,八大类消费的各自比例也不同,是根据去年本市城镇居民消费支出比例确定的,食品的比重最大,占到28.5%。

对于居民消费价格中为什么没有房价的问题,赵处长解释说,按照国际统计惯例,房价没有纳入居民消费价格调查范畴,而是属于投资,因为房屋属于一次性购买、多年使用,购买和消费在时间上是脱节的。居民消费价格调查中的居住类价格主要包括房租、水电燃料、房屋装修等。

另外,对于为何北京的消费价格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问题,赵处长指出,相对于其他城市,北京今年没有大的调价项目,比如水电气等。另外,不同城市的消费比例、消费习惯也不同,北京的食品比例比其他城市要低,因而受到食品涨价的影响相对较小。

感受各异源于关注重点不同

数字显示,7月,本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类上涨9.9%,猪肉类价格上涨64.2%。

对于有些市民提出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和实际感受不一致的质疑,赵处长解释说,不同收入群体的消费结构存在差异,消费热点和重点也就有所不同,因此感觉迥然。比如,家里有病人的家庭会更关注医疗收费,有孩子上学的家庭更关注教育收费。目前,本市不同商品价格涨跌不同,即食品价格上涨,移动电话机、轿车、电视机价格下降,如果家庭支出中以食品居多,对价格上涨就会比较敏感。如果今年购买了轿车,还会发现比上年同期节省了不少钱。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