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涨价清单:下一个轮到巧克力

2012/5/1 15:34

球最大巧克力生产厂商预测,原材料价格疯涨,将使圣诞老人感到巧克力带来的价格压力。

最近一段时间,为牛奶价格的不断上涨而忧心忡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当人们逐渐在无奈中被迫接受了牛奶价格的上涨,他们发现,又该为圣诞节时的巧克力价格皱眉头了。全球最大巧克力生产厂商表示,在圣诞节到来之前,人们就会感受到这股压力。

原料涨价冲击巧克力行业

现年43岁的安德里亚·雅各布斯(Andreas Jacobs)及其家族拥有全球最大巧克力生产商百乐嘉利宝(Barry Callebaut)约60%的股份。自从1996年成立以来,百乐嘉利宝的财务状况一直令人十分满意,无论是销售额、利润还是股价都在稳步增长。但是最近,财务报表上的数字却让雅各布斯心里不是个滋味。

数字可能依然在大幅攀升,只不过是在资产负债表的另一方。今年年初开始,无论是可可豆、葡萄糖,还是做脆薄饼的小麦粉,巧克力生产原料的价格都呈现出两位数的增长。

尤其是近来牛奶市场上的价格震荡,对巧克力行业形成了巨大的冲击,使百乐嘉利宝的生产成本在一年内翻了一番甚至更多。雅各布斯叹息着说:“这是个真正的挑战”。

雅各布斯警告消费者,未来巧克力的价格将会有明显的价格提升。

全球化进程全面影响着巧克力行业。跟百乐嘉利宝公司一样,其他一些巧克力生产企业也遭受着土耳其榛子歉收带来的重创,并受到中国旺盛的牛奶需求和美国小麦严重短缺(因为越来越多的粮食被用来加工成生物燃料)的影响。此外,包装成本和运输成本也在不断上升。

最终买单的还是消费者

雅各布斯可以将不断增加的原材料成本转嫁给那些跨国企业客户,因为对他们而言价格是按天计算的。涨价效应一环接一环地向下传递,过些时候,就该轮到德国的零售商了。

不过,就像雅各布斯的警告一样,最终为涨价买单的还是普通消费者。

德国糖果工业协会(Association of the German Confectionery Industry,BDSI)的Torben Erbrath表示,生产厂商和零售商近期将就2008年上半年的产品价格进行谈判,目前巧克力生产巨头所面临的问题很快就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德国零售业联盟(German Retail Federation,HDE)主席施蒂芬·根特(Stefan Genth)表示,“在我们狭小的利润空间里,无法承受这种价格飞涨”。

本月初,英国糖果商吉百利在公布其中报时也曾表示,由于全球范围内牛奶价格的上涨,再加上英国的水灾加重当地乳品行业的负担,巧克力的生产成本已经大幅增加。吉百利明确表示,将会把这些成本转移到消费者的身上。

那些巧克力的爱好者们,或许不得不考虑购买可可脂含量达到70%或者更高的黑巧克力了,这些巧克力的乳质含量较少,因此也就较少受到牛奶涨价的影响。

“巧克力产品的价格最终将大幅上涨,这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雅各布斯预计,圣诞节前夕人们将会察觉这一危机,届时,“圣诞老人将最先受到巧克力涨价的冲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