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中国航天食品近期有望进超市

2012/5/1 15:34

航天员制定太空食谱的“主厨”透露说,中国航天食品有望在近期走进超市,普通百姓随时可以品尝太空食品。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食品与营养分系统主任设计师陈斌介绍,目前该中心已开发航天食品60多种,包括主食、配菜、水果、点心等,具有安全、营养、高效、方便、多样等五大特点,“从2006年我们开始致力于将航天食品产业化。”

陈斌说,该中心与上海一家企业开展合作,由航天员中心提供生产工艺技术和质量标准,合作企业提供产房设备,在航天员营养师的跟踪下进行加工生产。目前,已经生产出巧克力和糕点两种产品,并已于近期推向市场。“执行神舟七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将带这两种食品上天。”

由于飞船载重能力和体积有限,空间环境特殊,因此航天食品高营养高效能方便携带的优点十分突出。比如,杨利伟等三位乘坐神舟飞船的航天员每天在太空所吃的食物(不包括水)连包装不过1.75公斤,而这已足以满足他们每人每天约2400大卡的能量需求。

陈斌说:“这些食品也适合在极地考察、登山、旅游等户外活动中使用,应该会受到‘背包客’们的欢迎。”

同时,为保证航天员在太空在“吃得放心之余,还要吃得开心”,陈斌所在的中心还不断增加食品品种,改善口味。在一份展示的太空食谱上,记者就看到了什锦饭、香鸭胸、烤猪肉、陈皮牛肉、香菇油菜、冻干哈密瓜、冻干桃片、香芋月饼等数十种令人“食指大动”的美食。

陈斌说:“尽管我们的航天员对食品口味并不挑剔,但是我们还是尽力增加食品品种,在兼顾安全营养的同时,也尽量对他们的口。”

另外,航天食品采用目前国际上最严格的食品生产标准,从原料选择、加工工艺、生产过程到全过程的分析检测都有近乎苛刻的标准,例如对生产车间空气洁净度的要求与药品生产相同。

陈斌说,在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关注的今天,航天食品在安全方面的优势将有利于它的市场推广,未来将有更多的航天食品或应用了航天食品标准和工艺的食品走进超市。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