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中国企业对廉价订单说不,冲破沃尔玛魔咒

2012/5/1 15:34

习惯于逆来顺受的中国企业,在沃尔玛的廉价订单面前,终于主动说了“不”。

7月下旬,业绩增长乏力的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公司宣布在美国开展大规模降价促销活动,共计1.6万多件商品将以10%到50%的折扣向美国消费者推出。与此同时,在沃尔玛全球最大的采购基地中国大陆,包括浙江省浪莎集团在内的一些企业表示无法继续承受沃尔玛低价策略,他们将不会再接沃尔玛的订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中国企业的角度看,减少向美国消费者提供廉价产品可能更有利于它们的长远发展。

浪莎们的沃尔玛之痛

沃尔玛在《财富》杂志今年世界500强中排名第一,也是世界上最大零售企业。自上个世纪90年代沃尔玛进入中国以来,国内企业对它经历了一个由爱到恨的过程。

90年代以来,为了进一步压低成本,沃尔玛将大部分订单转向亚洲,中国一跃成为沃尔玛最大的供货来源地。在沃尔玛全球6000家供货商中中国占80%。许多从事出口的国内企业受益于沃尔玛的大订单。前几年,能够接到沃尔玛订单无疑是国内企业发展的大喜讯。

然而,没过几年,原先的好事就快成了坏事。随着沃尔玛不断压价,企业利润越来越薄,沃尔玛挑起了国内企业间恶性竞争。为了减低每一分一厘的报价,沃尔玛会把国内厂商全部召集在一起,让大家面对面地杀价。一些企业为了生存只能牺牲利润和工人利益。由于汇率和国家出口政策调整,一些企业甚至出现亏损。

中国国内近日有媒体报道,随着企业员工收入、原材料价格的提高和人民币汇率的上升,中国“袜业大王”浪莎集团不再接受沃尔玛的低价订单。

沃尔玛转移廉价订单

由于中国原材料涨价以及工人工资上涨,再加上人民币大幅升值,出口商品的价格正在进行一个重新定价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商品逐渐涨价是必然的,但是涨价了,国际买家就有逐渐转移订单的冲动。

事实上,沃尔玛已经开始寻求更廉价的采购来源。目前,沃尔玛的全球供应链已经延伸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的沃尔玛里,除了大量的中国产品,产地来自中南美国家、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的产品也开始逐渐增加。

由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服装、棉纺类产品有配额限制,对沃尔玛来说,将更多的订单下到越南、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国家更划算。中国业内人士表示,上述国家的服装、棉纺类产品生产成本比中国大约要低10%。

中国企业开始说“不”

可喜的是,习惯于逆来顺受的中国企业在沃尔玛面前终于主动说了“不”。从浙江的浪莎集团到杭州丹仪箱包公司,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将目光从沃尔玛转向了全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对于国内企业来讲,通过沃尔玛出口产品这种模式将遭遇越来越大的挑战,通过创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创立品牌效应将是企业应对竞争的必然选择。”否则,当沃尔玛将采购基地从中国转移到越南、孟加拉或者其他地区之后,国内出口企业的处境可能更为艰难。

中国纺织品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纽约曾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在目前在全球产品过剩的情况下,国内企业需要培养人文价值领域的创造力,树立自主品牌,提高品牌对产品的贡献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