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化解中国产品安全危机要靠内功

2012/5/1 15:34

美国《侨报》7月19日载文《化解“中国产品安全危机”靠内功》,文章摘要如下:

今年3月底,美国相关机构头一次将宠物死亡事件与来自中国的宠物食品原料联系起来。自那时起,美国接二连三爆出玩具含铅量过高、牙膏含有害成分、轮胎不安全,水产品不合格等中国产品安全事件,到今天,已经酿成为“中国产品安全门”风波,是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遭遇过的。而且,这风波有向世界蔓延之势,在欧洲,在南美,甚至在亚洲,“中国制造”饱受安全质疑,产生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中国经过一段时间沉默之后,采取多管齐下的反击战术:一方面,快速处决前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长郑筱萸,显示中国狠抓产品质量的铁腕;另一方面,公布美国出口中国的产品也存在大量的质量问题,同时指责西方媒体夸大中国出口产品的安全性问题。

令人疑惑的是,“中国制造”大规模来美并非始于今日,为何今天突然成为众之的?毫无疑问,其中有超越产品安全本身的因素在作祟。产品品质与安全标准,历来是贸易保护主义者的法宝。在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迭创新高的情况下,有心人当然会加以利用。对“中国制造”安全问题的质疑,在美国已经形成了一种氛围,一些议员趁热打铁,“理直气壮”提出一些制裁、打压中国产品以及人民币汇率的各种提案。如“要求食品生产商标明产品来源地”法案,就是其前奏曲。

由于“中国制造”出了问题,美国人甚至由此而重拾对“美国制造”和“美国霸权”的信心,减少对“中国超美”的恐惧。《华尔街日报》的一篇题为“中国综合症”的文章中说:“蜂拥而至的产品召回事件不仅表明中国并不是让我们心生畏惧的制造强国,也让我们看到了美国的优势,一种容易被忽略的优势。”

仔细分析,在“中国产品安全”风波中,存在以下三种情形:第一,中国产品确实存在问题。第二,中美产品安全标准不一。如牙膏中二甘醇的含量,过去中国只有企业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第三,美方的夸大其词。美国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记录显示,从去年7月到今年6月,印度和墨西哥被美国拒绝接受入境的食品货柜数量均超过中国。中国并非“首恶”。

我们认为,对各种情形中方应区别对待:对美方的夸大不实,应据理力争,高调反击。对中美标准差异,应相互协调,找出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共同点。而对于中国产品存在的问题,应认真面对,采取有力措施解决,而不轻易将其归结为他人的恶意。

如果我们撇开对美出口,从总体来看,中国产品质量问题绝不可以掉以轻心。目前,中国产品存在以下几种现象:内销产品质量差于出口产品;在出口产品中,中小企业产品质量差于大型企业产品,中国企业产品质量差于外国企业的贴牌产品。不仅国内“毒奶粉”、“毒鱼”、“毒蛋”、“毒肉”等报道不绝于耳,而权威机构的调查也说明了质量问题的严重性与不平衡性。

因此,中国产品质量的问题,是一个监管问题,同时也是结构性的问题。在监管问题上,郑筱萸的滥用职权,罔顾人命,为不合格的药品和药厂开绿灯,突显了中国产品监管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现象。所以,杀了郑筱萸幷不意味着问题的解决,中国在严格执法方面还必须痛下杀手,使得不法厂商违法的代价,远远高于其获利空间。其次,中国的产品质量监督还有过多依赖国家的问题。

中国人的智慧告诉我们,坏事可变好事,危机包含转机。如果中国人把这次“中国制造”的危机,化作加强质量监督,改进机制,提升产品层次,提高产业结构,从而改善产品安全性能的机会,让“中国制造”不仅价廉,而且物美;不仅质量好,而且档次高;不仅出口产品优秀,而且内销产品可靠;不仅要让世界放心,更让中国人放心。勤修内功,才是最终化解“中国产品安全危机”的不二法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