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日本大米给中国农业的启示

2012/5/1 15:34

2003年,我国以“可能携带新的病虫害入境”为由停止从日本进口大米。其后中日两国于今年4月就中方恢复进口日本大米达成了协议。此次日本大米重回中国市场,让人感兴趣的不仅是“政治”,还有天价。据了解,本次进口大米共24吨,每公斤价格90元左右。

每公斤90元是什么概念?这一价格大约为国内普通大米20倍,是泰国香大米的10多倍。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研究室副主任廉德瑰认为,本次进口的日本大米不会对国内的大米市场带来冲击。“本次进口的数量不算多,而且价格是国内大米的10至30倍,只有高收入的人和高级餐厅才会购买。”虽如此,但对于中国农业来说,这一价格是让人吃惊的;对农业农民而言,震撼是巨大的。

日本大米为何这么贵?首先物以稀为贵,其次则是生产工艺标准化、大米优质化。去年,江苏武进经济开发区引进日本“日光”牌优质稻种,按照有机水稻生产标准,在经发区农场发展了100多亩有机水稻。在生产工业上,要求近乎苛刻,不能使用化肥、除草剂以及农药,只能使用生物有机肥料,防病治虫也只能采用生物和物理的方法。由于禁止使用了农药、化肥,有机水稻亩产要比普通水稻低得多,只有300多公斤。产量如此低,加之绿色有机,在健康风行的今天,日本大米的“天价”应该在情理之中。

与日本相比,中国大米的产量远远超之。据统计中国大米养活了60%以上的人口,大米在我国被尊称为“国粮”,“省长市米袋子负责制”甚至成了一道政治风景。然而在今天,农业不仅承担着解决温饱问题,更担负着带动农民致富的责任。实事求是地讲,依靠传统的大米,是不能实现农民致富的。据了解,普通水稻在丰收年亩均纯效益可能达到1000元,但这一收益与致富相距甚远。也正因为此,很多地方不重视农业,尤其不重视粮食生产。

种粮能不能实现农民致富?从日本大米身上,我们发现是能的。农业生产关键在标准化、高质化、品牌化。这些年,我们也相继开发了一些优质、有机大米,但其价格与日本大米相比,根本不能相提并论,品牌的认同感较差,对农民致富增收的拉动性较弱。

古人讲,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面对日本大米的天价,我们在感叹之余,更应该反思我们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由于数量有限,目前市场上,对我国大米造成冲击的不是日本大米,而是泰国等东南亚大米。如果,我们亦能生产出优质、绿色、有机的品牌大米,那么,无论日本还是泰国的大米,都不会对我国构成冲击。当前,中国农业需要从量进入到质的阶段。日本大米,乃至泰国大米,无疑都给了我们这一启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