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猪肉涨价背后的最大操盘手

2012/5/1 15:34

对猪肉涨价,有一个问题让人们困惑不解:猪肉涨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饲料涨价,饲料价格又与粮食价格直接相关,目前的猪肉涨价其实是去年底粮食涨价的“余波未平”,可是,我国已连续3年粮食丰收,为何近一年来我国粮食价格、饲料价格、猪肉价格持续走高?

我们不妨从两则新闻说起。袁隆平院士日前建议,国家应适当提高粮食收购的最低保护价。此前国家发改委宣布,今年将继续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当市场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时,国家将通过委托企业入市收购,以保护农民利益。

国家委托企业进行“托市”收购,是为了避免市场粮价过低损害农民的利益,损伤他们的种粮积极性,此政策不可谓不好。可问题是,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储粮)作为唯一受委托企业,在政策支持下可以收购全国60%以上的小麦,从而在事实上形成了对小麦价格的垄断——他们先以最低保护价大举收购小麦,然后控制麦源,按兵不动,采取“市场饥饿法”,硬生生把小麦市场“托”起来,继而在收购价的基础上加价“顺价拍卖”。去年底全国粮油价格上涨,其背后的最大“操盘手”就是中储粮。

中储粮获得的政策支持是多方面的:其收购费用和仓储费用由财政部门支付,或由农发行足额发放;其每收购一斤粮食,政府给予2.5分钱补贴;每存储一斤粮食,政府给予4分钱补贴……正因为如此,中储粮才放心大胆地囤积居奇——去年中储粮虽然收购了全国60%以上的小麦,但并不急于拍卖掉,因为把小麦存放在仓库里,他们可以按存储时间领取国家补贴。

为了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国家每年都要花一大笔钱,但这钱只有少部分让农民得到了,大部分却流入了中储粮的腰包。资料显示,按亩产800斤小麦计算,一亩地政府给出的补贴为52元,其中农民实际得到了每斤2分钱、每亩16元的补贴,其余36元补贴给了中储粮用于小麦收购、仓储。再加上中储粮在收购价基础上加价销售,实际上,我们每多支出1元钱的粮油成本,农民真正得到的实惠不足0.15元,而以中储粮为代表的流通环节则赚去了0.85元以上!一些人所谓的“粮价上涨让农民得到了更多实惠”,基本上属于无稽之谈!粮食最低保护价究竟“保护”了谁的利益,不言自明!

其实,如果真要保护农民的利益和种粮积极性,政府补贴应当直接补贴给农民,而不应把大部分补给了流通环节;政府的粮食收购政策需要反思和调整,我们不希望在开放的粮食市场中,有人借助政府之力构筑垄断、操纵粮食市场;去年国家开始实行粮食最低保护价政策,最后导致粮油价格上涨、猪肉价格上涨,我们不希望这股涨价风潮卷土重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