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食品添加剂会消失?

2012/5/1 15:34

于食品中人工添加剂和调味剂安全性的争论很长时间来一直在持续。

和许多孩子一样,9岁的李·布尼阿克喜欢游泳、打篮球,喜欢汉堡包,当然还有碳酸饮料。但正是其中一种饮料使他变得具有破坏性和攻击性,也让他头痛和时而起皮疹。

多年来,李的母亲带他看了各种各样的专家,都治愈不了这些疾病。最终,有人建议他停止喝软饮料和吃有添加剂的糖果,病情明显好转。

李是英国因食用含添加剂食品而产生行为问题和生理疾病的儿童之一。26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发现表明,常见防腐剂苯甲酸钠拥有严重伤害DNA线粒体的能力,导致人类患肝硬化和帕金森综合征等退化性疾病。该发现进一步加剧了关于食品添加剂的争论。

据英国媒体透露,欧盟总共批准了395种添加剂的使用,包括71种增稠剂和乳化剂、64种染料、54种防腐剂、54种抗氧化剂、54种防结块剂和酸度调节剂、27种添加化学品、19种鲜味剂和52种其他物质。

E601(维生素B2)和E901(蜂蜡)等一些添加剂是无害的,但其他添加剂让专家们担忧。

被争论最多的可能是“偶氮染料”。它是一系列鲜黄和橙色的染料,让瓜果、软饮料、糖果、果冻、蛋糕和其他儿童经常吃的食物拥有耀眼的颜色。最著名的偶氮染料是日落黄(E110)、喹啉(E104)和酒石黄(E102)。

英国阿尔斯特大学的生物成像专家维维安·霍华德质疑,对添加剂进行单独测试是否恰当。2005年,霍华德领导的研究显示,薯片和碳酸饮料中一些添加剂结合在一起,可产生的影响是这些添加剂单独产生影响的七倍。

“没人真的知道这些化学物质可能会干什么,特别是在开发的早期。这些物质太复杂了。”霍华德教授说。

英国一些制造商和零售商已经开始去除食品和饮料中的添加剂。Sainsbury‘s超市将在6月底之前去除几乎所有人工染料、调味料和安息香酸盐防腐剂。Marks & Spencer也会在今年年底去除添加剂。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