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葡萄酒推广:向左还是向右

2012/5/1 15:33

绕着葡萄酒的推广,一直有两种意见在在互相争论——葡萄酒“平民化”与葡萄酒“贵族化”的争论。看起来,似乎是葡萄酒“贵族化”占了上风,因为,到目前为止,葡萄酒还是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

除却葡萄酒的行业人员和少数真正的葡萄酒爱好者,大部分葡萄酒消费者是把葡萄酒作为一种提高自身品位、素质的标志和工具,其中更是有不少让人感觉附庸风雅之辈。

每种产品都有自身的文化内涵在其间。一提到啤酒,我们会自然联想到休闲,朋友之间放松、快乐的聊天。但提到葡萄酒,确实有些让我们不知所措。在这个追求“快捷化、简单化”的时代,目前葡萄酒给人印象的是有着深厚的文化在期间,对环境也有着非常高的要求,搞不好是要出丑的……这么多头疼繁琐的问题,犯不着喝酒也要这么累吧?

其实,真的没有这么累。可是葡萄酒在被老百姓所关注的过程中,一直被宣传神化成一种上层产品,穿上了一件“高贵的马甲”。伴随着葡萄酒出现的是高档西餐厅、精美的西式大餐、正装礼服、彬彬有礼的侍者……还是一种西方的生活和奢侈品。在这个宣传阶段,葡萄酒被人们所知道。

然而,葡萄酒在中国发展这么多年,给人的一直还是这个印象,并没有“中国平民化”,依然还是“西方贵族化”。对普通的大众消费群来说,这是一个遥远的大洋彼岸的生活方式,与我们无关。

这样,应该走过葡萄酒被人们所认识知道的阶段,要让人们所接受的时期,葡萄酒反而更蒙上了一层“神秘”的外纱,仿佛触手可及,却又虚无渺茫……葡萄酒不但没有真正进入人们生活,反而越来越远,越来越远……

可不可以有人告诉大众,下班后,回家随便一道家庭炒菜都可以选择一种葡萄酒来搭配,伴随它出现的不是只有西餐厅、西式大餐等,它不光是高贵和浪漫,它也是一种放松,一种休闲,一种简单生活中优雅对待的生活方式。让大众明白,原来红酒也可以这样喝。没有那么多的禁锢和要求,还是一种普通的生活,只不过,在普通的生活中增加了一些生活的情趣,提高了生活的质量。

也只有让大众接受了葡萄酒,其内在的价值和文化才会被人们更进一步的了解。有了广泛的基础,才可以有行业和高端的发展。反之,葡萄酒在中国的发展也只不过是空中楼阁而已。不要“神化葡萄酒”,更不要让它的文化内涵成了其发展推广的包袱,告诉人们,这是我们的红酒,也是我们的生活。

朋友说起过一件事情。他曾经与一个僧人一同参加一个宴会。这位僧人一生以度人信佛为己认。席间,这位僧人并没有人们所想像的那样,不沾荤腥,而是和其他人一样地吃喝。朋友感到奇怪,僧人也看到了朋友的疑惑。他微笑地告诉朋友:我是要劝使我周围的人信佛,可是,如果我不和他们一样,而是按我现在生活中的一些我乐意去遵守的清规戒律去做,会把很多人都吓跑的,他们会想:信佛原来是这么多的约束,本来生活很累,我可不要给自己再找事。于是我要用一种和他们一样的生活方式去告诉他们,信仰,不要求你抛弃你的生活方式,也不是给自己戴上很多的规定和限制,它不是遥不可及,而是就在身边。人们就可以带着“我也可以信仰”的放松心态去了解,去皈依。经过一段时间接触,他们会有了自己的判断能力,对自己的生活方式也会有了检查和反思,“让我改变”成了“我要改变”。

其实,这也是我们葡萄酒推广和营销要采用的方式。

平民化——判断力和主见的培育——需求差异的产生——最终产品选择。

一直很喜欢芝华士的广告,它并没有太多的强调它的工艺,它的历史,它的荣耀,而是用一种平民化的方式,靠一句极富诱惑力的“我的生活,我的情调”去捕获了人们的心,我的生活,用我的方式,非常到位的抓住了人们追求个性的心理,难道你能说,人们选择喝芝华士,因为他们都懂酒吗?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