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日本宣称研究发现:日式饮食助于预防忧郁症

2012/5/1 16:43

新华网5月23日报道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研究员南里明子和沟上哲也率领的研究小组,日前发现采用“健康的日本饮食模式”的人,即经常食用蔬菜、大豆制品、水果、海藻等的人,出现忧郁症状的频率大大降低。

该研究小组2006年对福冈县的521名劳动者(21至67岁)进行问卷调查,内容涉及他们1个月之内的饮食情况,以及出现的忧郁症状等。研究人员将被调查者的饮食习惯分为“健康的日式饮食”、“肉类多的动物性饮食”及“面包等西式早餐”三种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将其倾向性细分为强、中、弱三类。

结果发现,健康的日式饮食模式倾向性强的人,与倾向性弱的人相比,忧郁症状的出现频率低44%,但未发现动物性饮食和西式早餐模式倾向性强弱与出现忧郁症状的明显关系。

沟上哲也指出,这一结果并不说明忧郁症状与摄入营养素之间的关系,关键的是饮食模式,因为出现忧郁症状的人可能是没有好好吃饭,但对于预防忧郁症状,日式饮食有可能发挥作用。

南里明子说,从1998年开始,日本每年的自杀人数都超过3万,出现忧郁症状的人数和频率也都有所增加,现在有必要重新认识日式饮食的价值。

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欧洲临床营养学》期刊网络版上。

(本文来源:新华网 )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