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以“招牌菜”立品牌,花想居拌粉的品牌化之路

2021/6/17 15:23

后疫情时代,中国餐饮小吃逆势增长,成为餐饮界的新宠,市场规模直冲4000亿!不仅如此,中国餐饮小吃也迎来了新时代,开启品牌化之路,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餐饮小吃借助“特色”打造小吃品牌,为连锁化和全国化奠定基础,走出特色小吃的特色品牌之路。

大品牌的品牌之路是先品牌后特色;而小品牌更多的是先特色后品牌。于餐饮小吃企业而言,先以自身特色打造出爆款“招牌菜”,在消费者认可的基础上,以招牌菜为基础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标识的品牌才更容易深入人心。比如提起豆浆大家会想到永和豆浆,提起炸鸡会想到麦当劳……大单品定位法是众多品牌定位方法中最常用的一种。

杭州好灶头旗下的花想居拌粉就是一个成功的品牌案例。提起米粉大家会想到江西米粉,而提到江西米粉大家所熟知的是南昌拌粉;花想居拌粉就是地道的南昌拌粉。作为地方特色小吃的南昌拌粉,花想居利用这一特色打造了爆款招牌菜“花想居拌粉”,不仅保留了南昌拌粉的制作精华,还经过长期的改良和创新,与瓦罐汤形成特色搭配,完成了爆款“招牌菜”——花想居•南昌拌粉•瓦罐汤。

南昌拌粉在当地有很多,但是走向全国的南昌拌粉品牌却很少,究其原因,只拥有地方特色并不足以支撑一个地方小吃走向全国。地方小吃要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改良和创新是必要的,一个简单的拌粉也能拌出特色,拌出态度,拌出高品质好服务,这才是花想居拌粉的制胜关键。

除了拌粉本身,花想居还为消费者搭配了特色的卤味,不仅价格适中而且口味独特,让消费者感到意犹未尽且价有所值。特色化+高性价比的花想居拌粉,利用“招牌菜”抓住消费者的记忆,再用服务提升消费者的用餐体验,从而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塑造了花想居拌粉这一品牌,这条品牌化之路无疑是成功的。

细究近五年的餐饮发展数据,中国餐饮小吃的长久发展离不开品牌化;而且餐饮品牌和“招牌菜”以相辅相成的生态成就着无数崛起的地方小吃。对于成长中的餐饮小吃而言,如何抓住自身特色,打造单款爆品来抓住消费者的记忆,再以这种特色记忆打造品牌也许能够成为餐饮小吃品牌化的成功经验。

花想居拌粉的品牌化经验值得借鉴,当然也与杭州好灶头的发展历史有关,有沉淀十几年的餐饮小吃培训历史作为基础,打造出一个可以“出圈”的小吃品牌也是意料之中。所以说,餐饮小吃的品牌化之路无法复制,真正的“特色小吃”一定都有各自的特色,模仿不是捷径,创新才是关键!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