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土灶人家带你体验都江堰的吃鸡文化

2021/5/31 14:52

俗话说没有一只鸡能活着走出都江堰。可见都江堰人民对于鸡的喜爱。吃鸡也在都江堰叶成为了特色餐饮文化,土灶人家致力于打造都江堰地方文化特色餐饮名片。2014年起,7年间主要经营结合本地文化特色为一体的土灶柴火鸡、青城山泉鸡,来往顾客都赞不绝口,评价甚高。

土灶三宝是土灶人家的精华所在,自制的豆瓣酱、自制的菜籽油以及尝腻山水味道的跑山鸡是这里的“三宝”,自制的豆瓣酱,每天按时晾晒,让每一粒豆瓣酱在太阳下晒出独特的香味;自制的菜籽油,每逢菜籽成熟时,就会去购进农民家的菜籽,榨出来的每一滴油都透着浓浓的家乡味。土灶人家自制豆瓣酱与菜籽油成为“独家配方”,尝腻山水味道的跑山鸡,鸡肉更加的紧致,口感很不错,相对于城市的饲养鸡,土灶人家的土鸡营养价值更加的丰富,搭配自制秘酱,充分融合在口中回荡,就算离得再远,也能循着柴火鸡的香味,找到土灶人家的方向。

“土灶柴火鸡”,是门店经典必点。柴火鸡用柴火慢炖,最大程度保留了鸡肉的品质,鲜鸡现炒。铁锅烧热,倒入农家菜籽油,铁锅极点的温度让锅里瞬间炸开油花。鸡肉下锅,炒干鸡肉水分,肉香更纯粹。倒入秘制豆瓣酱翻炒,再加入高汤,盖上锅盖,大火收汁,小火慢焖。食材的香味被热油紧紧锁在里面,底料的香气又因为这番刺激而飘香四溢,从锅盖边缘冒出,满是鸡肉的香味。鸡肉慢慢变色,慢慢变软,陆续加入四季豆、土豆、魔芋、藕片、豆皮、宽粉、青笋配菜再翻炒。锅边馍现贴,贴在锅边与柴火鸡绝配,像极了小时候的味道。

2021年3月19日,由成都市商务局主办的成都名菜遴选发布活动正式启动。经过一个月的激烈评选,4月27日官方发布名录,在此次2021成都名菜遴选活动中土灶人家柴火鸡成功成为“成都名菜100道”之一

土灶人家采用的“一鸡五吃”具体包括:包含了柴火烧鸡、卤鸡腿鸡颈、凉拌鸡血、凉拌鸡杂、炖鸡汤的土灶柴火鸡;另推出清淡口味的新品青城山泉鸡,包含蒸鸡肉、炖鸡汤、凉拌鸡血、拌鸡杂、卤鸡腿鸡颈,可搭配五谷粗粮组合和白果炖鸡食用更佳,土灶人家的卤鸡采用6年的老卤水进行卤制,一天可以卖出至少60只鸡,六年来累计卖出18万只鸡。白果炖鸡属于“青城四绝”,青城山白果炖鸡采用农家土母鸡、优质白果,用砂锅炖制。白果软糯,鸡肉鲜嫩,汤汁醇美。青城山白果炖鸡既美味又滋补,具有滋阴润肺、美容养颜、降压降脂的功效。

“青城山泉鸡”与柴火鸡不同的是,青城山泉鸡更加的清淡,取自清澈甘甜的青城山泉水数飘,倒入猪油,等猪油完全散开以后倒入当天鲜杀的土鸡,玉米、山药再入铁锅炖,灶下的柴火烧得很旺,只需要四十分钟,就可以新鲜出笼了,土灶人家采用花轿把山泉鸡抬上桌,别具风格的方式吸引众人,清淡的口味加上其中野菜营养价值高,使得老人和孩子都可以使用。

多年来,土灶人家以吃鸡文化融入农耕文明文化,致力打造都江堰特色地方美食特色。在原有自然生态的环境上结合本地文化进行装修,设立农耕文化区、青城四绝体验区、品茗休闲区,更设立舞台大厅、家庭聚会大包间等满足大家品尝美食、体验美食文化、休闲娱乐、生态观景、文艺汇演聚会的需求。让大家能在土灶人家体验到老灶柴火烧鸡的味道、花轿抬上桌的青城山泉鸡、文火慢炜的白果炖鸡、青城泡菜、湖边品青城盖碗茶,在绿色生态的环境中重新拾起那段,儿时烹饪美好而幸福的回忆,让土灶人家以全新的容颜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