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顺义部分餐厅"霸王条款"调查 怡生园包间起步两千元

2013/12/26 11:41

导语:近日,北京市工商局发布并叫停了餐饮行业6种“霸王条款”,其中包括:减少订席数不提前告知按原订席数全额收费、丢失物品本店概不负责、顾客不接受餐厅建议的被视为自动放弃食品卫生投诉权利。

据了解,工商部门要求全市餐饮企业根据发布的“霸王条款”违法表述,在一个月内开展自查自纠,逾期不改正的,将面临最高3万元处罚。记者日前对顺义区16家餐饮企业进行了调查。

近半数餐厅仍收餐具费

餐厅就餐,商家本该提供干净卫生的餐具。但是在调查中,仍有近半数餐厅表示吃饭需要收取餐具费,且已形成约定俗成的规定。

家住怡馨家园的杨女士向记者表示,小区旁边的一家餐厅一直收取餐具费,但顾客可以拒绝。“就餐前,桌上就直接摆着消毒过的茶杯、碟子、勺等密封餐具。但平时吃主食经常会点米饭,米饭本身就有碗,所以只要直接跟服务员要一双筷子就可以了,这样就能退掉消毒餐具。”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餐厅直接将收费餐具摆上桌。只有顾客明确提出拒绝使用付费餐具的时候,服务员才会更换餐馆内提供的免费餐具。

高档餐厅多设最低消费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包间设有最低消费标准的餐厅多为高档酒楼。诸如会议中心、度假村、大酒楼。此类餐厅的包间在设置和服务上和大厅有所区别。一家餐厅客服人员称,大厅是没有最低消费标准的,但在楼上两个包间,则有2500元和3500元的最低消费金额,且还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允许自带酒 收取开瓶费

餐厅酒水价格高几乎是每个消费者心知肚明的事情。虽然大部分饭店都允许自带酒水,但其中也有一些餐厅会按照一定比例收取开瓶费。一家餐厅服务人员称,酒店不允许自带酒水,但如果非要带,则会收取10%的开瓶费。

遗失物品负责找 不负责赔

“请保管好自己的物品,谨防被盗,丢失本店概不负责”。在调查的16家餐厅中,只有两家餐厅表示,吃饭过程中如有物品遗失,餐厅负责赔偿。其他14家餐厅服务人员都表示,会帮忙寻找,但不会承担相应的损失。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3/1226/c85914-23948932.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