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福建沙县小吃清理门户 50家门店涉嫌商标侵权

2012/5/1 16:26

很多店老板不知道

“沙县小吃”是集体商标,要有沙县同业公会的授权

“我们是经过授权的,门头也都按照标准来做的,服务也都按照公会的统一规范来执行。”记者在无锡一些“沙县小吃”店采访了解到,针对同业公会的要求,一些店主表示了支持。不过,也有一些开了多年小吃店的老板称,自己对这个没有概念,“一直都这么开店的,不知道具体情况啊。”

据悉,“沙县小吃”作为福建沙县的一个著名商标品牌,性质上属于集体商标。根据规定,使用者需要获得当地集体的授权。“具体来说,要经过同业公会的授权”。

记者从沙县小吃同业公会了解到,该行业协会从2005年就开始在全国各地设立联络处,对当地的沙县小吃行业进行业务指导,提供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免费培训。不过,包括纠正当地门店的规范经营,处理商标未经授权使用、商标侵权等事务一时没有较大规模的开展。而2011年1月1日的这份通告,则将这些内容提升到工作日程。

而无锡联络处在今年6月初刚刚成立,也是他们在全国的第24个相关机构,目前在江苏,江阴、南京、张家港等地已经有联络处。沙县小吃同业公会副秘书长张鑫表示,之所以致函无锡工商部门提起侵权投诉,也是为了规范“沙县小吃”这一商标的使用,制止商标被滥用的现象,维护这一著名商标的品牌形象。

“我们是要求商标使用者加入公会,成为会员,并接受公会章程,在此基础上,我们发给会员证和集体商标许可使用证,授权他们合法使用商标。”该负责人称,维护这一商标的形象,最终是维护广大业者的利益。整治起来还很困难专家称沙县小吃遍地开花,投诉侵权难度很大

不过,据记者了解,作为集体商标,沙县小吃的维权之路可能还是“路漫漫其修远”。无锡市一家知名商标事务所的负责人称,“面广量大”,是集体商标维权的一大难点。“像这个沙县小吃,几乎是遍地开花,店很多,所以要投诉侵权的话,量是很大的。”而这需要花大力气去搜集证据,去提供材料,工作比较繁复。“最终,还需要当地政府部门,当地的工商部门来投入大力气,来组织这一维权行动,来管理好这一商标的使用问题。”无锡联络处的负责人就告诉记者,目前无锡五六百家的店面,大部分都存在商标侵权现象,他们需要大量的统计调查,才能搞清楚状况。“50家是第一批,目前只能一步步来,先找侵权行为比较严重的来投诉。”

沙县小吃同业公会的人士称,他们将与那些门面形象较好、服务规范的店面进行沟通协商,建议他们加入协会,获得商标使用授权,接受公会对于统一、规范和标准化的要求,重新改换标准门头,悬挂商标授权许可证,统一规范化经营。“那些形象、服务太差的门店,我们建议改进并申请商标使用授权,实在不行的话,只能是投诉侵权,阻止进一步的商标侵权行为。”

有关专家则建议,像“沙县小吃”这样的集体商标维权的同时,还需要推进整个行业的规范,才能防止更多的侵权行为出现。

张建波 文/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