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味千再现瞒报门 成都加工中心未报工商质检药监

2012/5/1 16:26

成都新园南二路5号,一楼仓库的出口,摆放着一摞味千拉面专用的千味油。 特派记者 郭欣欣 摄

味千拉面“骨汤门”后续报道

厦门工商在当地查处味千一家加工作坊,其营业执照竟是重庆味千餐饮文化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味千)所有。但重庆味千的注册地九龙坡区杨家坪斌鑫世界城,却仅是味千一个卖场,其张姓市场运营负责人对“重庆是否有加工中心”的问题避而不答(本报曾做报道)。到底是什么让味千对“加工中心”讳莫如深?

据味千内部人士透露,重庆味千已迁至成都,在重庆的加工厂亦在三年前迁到成都市高新区石羊场。本报记者在成都市高新区石羊场调查发现,种种迹象显示,位于石羊场的味千经营场所就是其川渝加工中心,但味千员工表示仅是配送中心。而在当地工商、质检、食药监等管理部门调查后发现,均没有任何与味千相关的记录。

爆料:加工中心迁到成都

重庆味千到底身藏何处?本报记者在重庆多方寻找近一周时间,依然不见踪影。一位味千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重庆味千已是“空壳”,办公场所早已搬到成都。

“在重庆味千的公开信息资料中,显示地址在九龙坡,其实早就迁址了。”该人士表示,重庆味千主要负责川、黔、滇、陕、渝、新等西区市场,目前,以其名义开设的味千拉面单店有200多家。

“当时味千有一个加工厂在沙坪坝区三峡广场,就是现在的味千拉面三峡广场店。”该人士称,当初味千公司租了两层楼。楼下是门市,楼上即是加工中心。这里每天生产出重庆市场所需的半成品,然后运往每个单店。

她说,随着重庆味千办公地点迁到成都后,三年前,其加工中心也搬到了成都石羊场。目前,川渝两地味千店的所有原料均由其成都加工中心加工,然后发往各个单店,一周用冷藏车约送货三次。

味千拉面三峡广场店位于沙坪坝商业大厦二层,楼上是一家“炭火烧肉”餐饮店。“炭火烧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已经营一年多,是味千拉面旗下经营烤肉为主的分店。该店员亦称,该店以前卖面点,一年前经营转向做烤肉。

该大厦物业管理方—重庆荣兴物业管理公司称,味千拉面买断了其所有权,自行管理和经营。因此,物管对具体情况不清楚。

保安:面点加工厂已停产

据上述知情人士说,目前味千成都加工中心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石羊场。无独有偶,味千在网络招聘时,曾多次留下同一个地址—石羊场新加坡工业园南二路5号。招聘职位多为生产、物流方面工种,与加工中心所需的职位基本吻合。这是否是味千成都加工中心所在地?

8月12日,记者前往成都市高新区石羊场实地调查。

当天中午,在搜寻两个多小时无果后,记者来到位于新园大道10号的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石羊派出所。

该所一位民警表示,辖区内确有一家味千拉面加工点,但没公开挂牌。“出派出所门口,往前走一小段路,右拐有一个停车场,进入停车场再往里走有条小巷子,右边的一排平房就是味千加工点。”该民警告诉记者。

停车场入口处的门卫室,大门敞开,空无一人。一把印有味千商标图案的遮阳伞斜靠在门卫室的后墙上,伞面积满厚厚的灰尘。

几位从门口路过的环卫工告诉记者,这家面条加工厂,已生产好几年。“里面那排平房就是味千的面条加工厂。”一位年纪稍大的女环卫工肯定地说。

记者往停车场深处前行约五六十米,右手边就是那排平房。平房紧锁,大门旁边搭建了一个十分简陋的棚子,周围全是散落的废弃物,如同一个垃圾场。这让记者很难跟味千拉面高档快餐的形象联系起来。

随后,记者返回停车场外大门继续等待,一位常在附近等客的摩的司机告诉记者,每隔3~5天就会看到一辆中型卡车把面粉运到这里卸货。“听说是在加工味千拉面的面条。”他回忆说,“有一次还让我帮忙卸货,我担心弄脏衣服就没答应。”

8月12日下午5点多,记者再次来到平房时,两名中年男子在门口聊天。

“我们只是这里的保安,不是味千的员工。”其中一位稍胖的男子表示,这排平房是他们平时的住处。

“我们也听说味千出事了,但具体情况不知道。”另一男子告诉记者,这排平房从中间隔断,前半部分是他们的宿舍,后半部分才是味千拉面的加工点。

据他们说,这里确实是味千拉面的面条加工点。前些日,突然停产。味千拉面的生产工人并不住这里,他们平时都从巷子尽头那扇门进出。

“停车场斜对面那栋楼二楼,是味千拉面的加工中心,规模比这大得多,这里只加工面条。”那位稍胖的男子指着大约二百米远的一栋楼说。

调查:味千加工中心现身

按保安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物流园区。大门上方的门牌号显示:新园南二路5号。记者留意到,这正是味千在网络招聘时留下的地址。

大门处,贴着一张拆迁通知:2011年9月6日后开始拆迁园区厂房。记者看到,厂区大门锈迹斑斑。

园区空地上,几辆大卡车正在卸货,工人们正忙碌地将空地上的货箱抬进仓库。但味千拉面加工厂依然不见踪影?

两位正在拾荒的老人告诉记者,园区内确实有一家味千拉面加工厂。“就在进门左手边的那栋大楼的第二层。”其中一位老伯告诉记者,“你一直往前走,在这条路的尽头往左拐,看到一个运送货物的通道,进去上二楼,就是味千的加工厂。”老伯告诉记者。

通道门口,堆着装满酱料、煎炸专用油、饮料的纸箱和蓝色塑料筐。在这堆货物中,记者发现了一箱味千拉面专用千味油。

沿着台阶上楼,楼道两边的墙体布满了污迹,不少地方已开始脱落。丢弃的饭盒和垃圾袋凌乱地躺在楼梯间。此时,阵阵机器轰鸣声不时从二楼传来。

二楼靠门的房间漆黑一片,墙角堆放着废弃的纸箱、泡沫和塑料袋,右边是一个正在运行的电梯。里面像是一个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车间门口张贴有“味千成都加工中心”字样。

记者担心暴露身份,随即上三楼等待,期间不时有工人上上下下。下午6点半,当记者下楼时,加工中心的卷帘门已拉下。楼下路边有一个盛满水的池子,灰黑色的污水正在汩汩冒泡。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