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大厨自揭饭店黑幕:鸭肉泡羊尿冒充羊肉卖

2012/5/1 16:20

半岛都市报3月14日报道 不少市民下馆子喜欢点个蛎黄、烤肉串美美地吃上一顿,去大酒店用餐喜欢点个鱼肚、三文鱼,但很少有人知道,这蛎黄很可能用酵母发过、所谓的“羊肉串”则可能是泡了羊尿的鸭肉,鱼肚和三文鱼则可能是人造鱼肚以及大马哈鱼冒充的……3月13日下午,四方工商分局人民路工商所召集辖区内7家饭店的大厨,走上街头向市民揭开餐饮行业一些厨房里的黑幕。

由于是饭店厨师自揭行业内幕,此举引起了附近市民的高度关注。13日下午2时许,来自7家酒店的14名身着大厨服装的厨师在四方区方中圆商业街一亮相,立刻吸引了上千市民过来围观和咨询,而人民路工商所的执法人员也在现场为市民揭开了“厨房黑幕”。

大厨们抖出的“厨房黑幕”,涉及鲁菜、川菜等几大特色菜系,包括烧烤、海鲜主食馅料等类别。经过现场真假羊肉、鱼肚、娃娃菜,优劣肉馅、海蛎,添加色素的藕片、墨鱼仔等各种实物的对比,大厨们让市民对这些深藏不露的“业内绝密”有了直观的认识,以及初步的鉴别能力。不少市民得知种种内幕后,不禁连连惊叹。

“市场上的包装食品、待售成品都好管制,可是这餐饮行业的菜品就很难监管了,尽管各饭店都属于工商业户,可发生在人家厨房里的事情我们根本无法知晓,即使接到举报,也很难抓到现行。”采访中,人民路工商所所长张子平告诉记者,四方区的大多数餐饮企业都在该工商所管辖范围,餐饮行业的质量安全存在三大难题,一是饭店操作不够透明,二是顾客维权不好取证,三是工商日常巡查不便。为了解决这三个难题,执法人员提出,只有让市民自己知道一些餐饮行业的内幕,并且掌握一定的辨别的能力,才能够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所以,他们才推出该活动。

厨房黑幕:酵母上阵催“胖”蛎黄

蛎黄是海鲜中的美味,但蛎黄也有造假。四方大有大酒店厨师揭露称,用酵母发酵催大蛎黄是不少酒店的惯用招数。

识别方法:四方大有大酒店的大厨介绍说,新鲜的蛎黄饱满个挺,颜色光亮,但是由于蛎黄是青色的,所以整体颜色呈青色,闻上去有海腥味儿。用酵母发过的海蛎明显发白,而且看上去软得一塌糊涂,根本看不出蛎黄的青色,仔细闻闻,还有股酵母的味道。

人造鱼肚坑你没商量

大有大酒店的厨师称,在餐饮行业 ,人造鱼肚冒充鱼肚的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据他介绍,人造鱼肚就是用碱水和面胶制作而成,成本极低,对人体的危害却很大。

识别方法:活动现场,一位海鲜厨师拿出了一张天然鱼肚,只见巴掌大的一片干鱼肚,边角有些粗糙,对着光线看,颜色白亮,有略微透明感,中间似有微小气泡。随后,厨师递过来一片人造鱼肚,只见边角明显平滑了很多,而且对光看颜色发黄,感觉中间很实。

据厨师介绍,品尝干鱼肚是能分辨出来真假的。真正的鱼肚嚼在嘴里软糯有香味,而人造鱼肚很涩,口感像吃面条。

大马哈鱼充当三文鱼

三文鱼生鱼片、烤三文鱼、上汤三文鱼这些名菜不仅味美,也是高档饮食,但据老船夫酒店大厨称,有商家拿大马哈鱼来冒充三文鱼。由于三文鱼生鱼价格很高,约在40元一斤,而大马哈鱼价格仅在10元一斤。酒店用大马哈鱼冒充三文鱼,从中谋取的利润是可想而知的。

识别方法:老船夫酒店的大厨指着一盘真正的三文鱼说,三文鱼的纹理非常明显,纹路很深,纹理截面凹凸明显,而且每两个条纹之间的距离都在3至4毫米左右。而另一盘“三文鱼”肉尽管同样是红色,但细瞧瞧并不是每片鱼片上都有条纹,有的完全是光滑的,即使有条纹也是很浅,条纹间隔也很细窄,“这其实就是大马哈鱼,根本就不是三文鱼。”厨师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