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餐饮行业暗藏三大潜规则

2012/5/1 16:20

毛巾消毒费、开瓶费、最低消费……餐饮行业有多少不成文的“霸王条款”?日前,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向餐饮消费潜规则发起挑战,于2月15日至28日期间对海曙、江东、江北、鄞州四地的28家餐饮企业展开调查,发现餐饮行业存在三大潜规则。

所谓消费领域“潜规则”,是指非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所规定,不公平、不合理,企业或行业不便或不敢向社会公开宣扬,却又长期实行的各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不成文规则或所谓的商业惯例。餐饮消费近年来出现了一些“行内规则”和隐形不成文的“霸王条款”,明显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一是另行收取小毛巾、餐具消毒费等行为,其特点是降低服务标准,增加消费者负担;二是限制消费者自带酒水,其目的是为了赚取巨额利润;三是冷盘热盘不标重量,其目的是为了缺斤短两。

潜规则一:

配套服务另行收费

一次性小毛巾、餐巾纸、套装消毒餐具另行收费是近年来餐饮企业新的“潜规则”,调查显示,海曙竹林人家农家菜馆对餐巾纸收费,每包3元;有17家被调查餐馆对一次性小毛巾另行收费;另有两家规模较小的餐馆对套装消毒餐具另行收费。此外,江北美宴餐厅还对餐前茶水收费。

潜规则二:

酒水价格高、收取开瓶费

餐饮企业酒水价格普遍较高,和超市所售的价格差距较大,是本次调查反映出的主要问题之一。为了维护自身利益,调查发现有20家餐饮企业限制消费者自带酒水;这些企业对自带酒水的消费者收取不同比例的开瓶费。

在酒水价格上,调查显示:

王朝干红750ML,超市里售价约32元,调查中有26家餐馆销售此酒,售价超出超市售价三倍以上的3家,占11.5%;超出超市售价二倍以上的18家,占69.2%;最高一家售价是138元。

94威龙红酒在超市里售价大约为88.2元,调查中有20家餐馆销售该酒,其中超出超市售价一倍以上的5家,占25%;超出超市售价50%的12家,占60%;最高一家餐馆售价为228元。

52度小糊涂仙250克装,超市里售价约53.2元,17家被调查的餐馆有售该酒,其中超出超市售价一倍以上的3家,占17.7%;超出超市售价50%的10家,占58.8%。

52度五粮液在超市里售价约597元,调查中有20家餐馆销售该酒,其中有4家售价高于超市价50%以上;最高达1188元。

王老吉、红牛等饮料,餐馆的售价约为超市售价的2-3倍。

大梁山7度国宴啤酒,超市里售价约3.22元,调查中有25家餐馆销售该酒,其中超出超市售价三倍以上的6家,占24%;超出超市售价二倍以上的12家,占48%;最高售价为15元。

潜规则三:

包装袋与水产品一起计量

对28家餐饮企业调查显示,水产品连包装袋一起计量的有12家,占43%;水产品以盆计量的有25家,占79%。

调查显示:

消费者对酒水类潜规则最为不满

本报讯(记者张 燕)日前,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根据省消保委的统一部署,向400名消费者发放调查问卷,调查显示,消费者对餐饮行业中酒水问题的潜规则最为不满。

在对餐饮业存在哪些限制消费的不公平行业惯例问题调查(多选)中,消费者认为谢绝或禁止自带酒水是不公平行业惯例的占89%;认为收取餐具消毒费是不公平行业惯例的占88%;认为收取小毛巾使用费是不公平行业惯例的占80%;认为收取酒水开瓶费是不公平行业惯例的占77%;认为收取茶水费是不公平行业惯例的占69%。

九成消费者认为饭店酒水、饮料价格太高。对饭店提供的酒水、饮料价格的调查,消费者回答价格太高的占92%;适中的占7%;便宜的占1%。89%的消费者认为饭店谢绝或禁止自带酒水、饮料,阻碍其消费,当被问及如果饭店有大众化酒水饮料品种可供选择且收费合理时,是否会自带酒水的调查,消费者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不会自带酒水的占81%。

消费者希望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破除不公平行业惯例。对破除餐饮业限制消费不公平惯例最有效方式是什么的调查,消费者认为最有效方式是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的占43%;加强行政监管的占40%,企业自律的占17%。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