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年夜饭预订升温

2012/5/1 16:20

中档餐厅更受青睐

还有30多天就到春节了,年夜饭的预定已渐入佳境。昨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酒店、餐馆,了解到,食材和人工成本较去年有所提高,同时受经济环境的影响,各餐饮企业仍不敢轻易提价。一些酒店还采取推特色菜、送全家福等方式吸引消费者。此外,今年市民在年夜饭的预订上也有了很明显的倾向,更看好中档餐厅推出的“经济型”年夜饭。

高档饭店推新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新开业的九州国际饭店中餐厅首次推出“年夜饭”订餐业务,起价为2299元,菜单最高上限为3999元。餐厅会根据顾客的点餐要求,增加新的菜品,价位随市场而定。自本月初以来,饭店中餐厅的大包间已经全部被预订。虽然今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很多原材料的价位还是有所上涨,所以年夜饭不会打折。

据介绍,宁丰宾馆年夜饭大包间1888元起价,价格和往年持平,也可根据顾客的要求随时上调。饭店提前3个月开始预订年夜饭,截至12月下旬,已经基本订满,且多为老顾客。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饭店将通过推出新的菜品,以及预订年夜饭免费照全家福等吸引顾客。

此外,我市一些高档酒店今年不设置最低消费,以顾客为中心,各种价位年夜饭都有。香渔王子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夜饭价格较去年没有太大浮动。从 12月开始,已陆续有顾客预订年夜饭。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今年银川新开张的饭店较多,顾客分流情况较严重。

中档餐厅预订火

记者调查发现,相比高档酒店,今年一些中档特色餐厅的年夜饭预订更为火爆。我市一些中档餐厅的负责人表示,饭店已于近日推出年夜饭菜单,总体价位与去年相差不大。

喜同上精品云南菜的张经理告诉记者,为了备战年夜饭,餐厅已于近日派专人去云南采购最新的原材料。虽然采购原材料成本增加,但考虑到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年夜饭”并未提价,仍为688元、888元、1088元、1288元。针对年夜饭,餐厅目前正在精心研制菜品,云南菜与宁夏清真菜的融合将成年夜饭的一大特色。此外,餐厅还会推出订年夜饭送饺子等活动。目前,年夜饭已预订出一多半,近日前去咨询的顾客也很多。

记者了解到,仙鹤楼餐厅年夜饭为688元、1100元、1200元,餐厅也会满足顾客更高的用餐要求。截至目前,餐厅的年夜饭已快订满了。

德隆楼“年夜饭”698元起价,截至目前,可预订的桌位已所剩无几。

迎宾楼“年夜饭”只有588元、688元两个标准,截至12月下旬已全部订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订餐情况较好,饭店除对个别菜品作出调整外,还会推出年三十到大年初三在饭店订餐的顾客,免费照全家福的优惠活动。

小饭店不凑热闹

我市的年夜饭预订,与中档餐厅的红火相比,低档小饭店则可用“门庭冷清”来形容。不少小饭店老板表示,不赶年夜饭这趟生意了。

“我们今年不做年夜饭了。”富宁街一家小餐厅老板告诉记者:“往年的预订情况就不理想,再加上今年经济不景气,除夕若开业可能面临亏本,还要给员工多发工资,不如干脆早点关门回家过个好年。”

东门红满堂火锅店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还没有顾客前来订餐,可能在快过年时会好些。

百姓看重年夜饭

虽然今年经济形式不容乐观,但对许多市民来说,年夜饭仍是一年中的“重头戏,“经济型”年夜饭更受市民青睐。

“到外面吃年夜饭,是我们家这几年的习惯,今年当然也不会变。”这几天,家住兴庆区的李先生开始打听“哪里能订到又上档次又实惠的年夜饭”。他说,虽然今年经济不景气,兄弟姐妹几个的工作或生意都受到一些影响,但他们仍约定一起吃团圆饭,希望来年大家都有个好的开始。

市民刘女士虽然今年依旧计划在外吃年夜饭,不过订餐地方也发生了变化,“去年是在一家星级酒店吃的年夜饭,今年企业的效益不大好,得省着点花钱”。她表示,和家人仔细比较商量后,最终选择在家门附近的云南菜馆订个包间,“经济实惠点”。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