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哈尔滨消毒餐具收费 遭到市民质疑

2012/5/1 16:18

个时期以来,哈尔滨市的许多居民在饭店吃饭时经常发现,以前饭店自备的免费餐具,经包装消毒后,竟堂而皇之地成为了收费项目。这种收费的合理性遭到人们的质疑。

“饭店本来就有为顾客提供安全消毒餐具的义务,为什么还要向消费者收费?”哈尔滨市民方静女士在屡次被饭店强制收费后气愤地说。据她介绍,前不久,她到哈尔滨一家饭店吃饭,服务员告诉她餐具是包装好的消毒餐具,每位收取一元钱。当时她问饭店有没有不收费的,服务员说没有。“不用饭店的餐具我就不能吃饭,这不是明摆着强买强卖吗!”

时下,随着越来越多的饭店加入到推广这种收费消毒餐具的行列,许多黑龙江的消费者像方静一样在被迫为这些消毒餐具埋单的同时,对这项新出现的费用产生了疑问。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种所谓的收费餐具,一般用硬塑料布将餐具、茶杯、酒杯等密封起来,多为一元一套。由于用量大,且利润可观,只有少数饭店表示,如果顾客不愿使用收费餐具,可以选择饭店自行消毒的餐具。

消毒餐具收费是否合理?对此,哈尔滨市工商部门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去餐饮企业消费,与经营者形成餐饮服务消费关系。作为经营者,提供配套服务环境和必要设施(包括餐具),是他们应尽的义务。经营者为消费者提供卫生安全的餐具,不应另行收费。即使要收费也要先行告知,让消费者自行选择是否使用,如果消费者不愿使用,应提供普通的免费消毒餐具,如果强制消费者使用收费餐具,消费者有权进行投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