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姜母鸭

2012/2/8 14:07

平常禅
平常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闽南冬至进补不可缺少的温补菜——姜母鸭

在我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应该庆贺。《晋书》上记载有“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其仪亚于正旦。”说明古代对冬至日的重视。而现代,一些地方还把冬至作为一个节日来过。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各地在冬至这一天也有祭天祭祖的习俗。

冬至也是闽南人十分重视的一个节日,不仅要祭天祭祖,而且家家户户都要进补,要食用姜母鸭、四物鸭等温性食物。因为冬至过后天气进入最冷的时期,中医认为姜有温补功效,而鸭子滋阴补气,所以闽南民间至今有冬至进补的习俗。到了这一天,菜场中卖鸭的摊位生意特别火爆,稍微晚到点,就什么也买不到。卖姜母鸭的店门口也是排起长长的队伍,平时半只起卖,这一天,非整只不卖。谁说顾客是上帝?冬至这一天,鸭子才是上帝。

本地的姜母鸭是冬令进补的上品。姜能驱寒去湿、行气活血,而鸭子的药性偏凉,营养成分多样化,适合在干燥的季节作为进补之物。二者结合,不仅滋补,而且降火,可谓滋而不腻,温而不燥,是冬令进补的上上之选,且其味道甚好,吃过一次包准忘不了。

闽南冬至进补不可缺少的温补菜——姜母鸭

姜母鸭(三个人的量)

闽南冬至进补不可缺少的温补菜——姜母鸭

原料:

半番鸭半只、老姜(姜母) 100克、香油1大匙。

调味料:

生抽4大匙、糖 1.5大匙、黄酒3大匙。

闽南冬至进补不可缺少的温补菜——姜母鸭

做法:

1、鸭子洗净后沥干水,用叉子在肉上稍微叉几下,以便调味料入味;

2、鸭身上倒入调味料,腌制2小时,中间要适时翻动几下;

闽南冬至进补不可缺少的温补菜——姜母鸭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