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传统零食-芝麻花生糖

2012/2/8 17:48

烟火间
烟火间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黑芝麻花生糖-甜甜蜜蜜过大年

记得以前过年的时候,家里的餐桌上总会摆着一个梅花形状的朱漆大盘,里面有好几格,每个小盘里头装着各种不同的糖果﹑瓜子和花生。我对其中一格的花生糖总是情有独钟,糖果的脆甜焦香夹杂着果仁的香气﹐到现在还仿佛口有余香。虽然这种零食平时也不大想得起来吃,可是到了年节的时候却总会在心底升起一点小小的怀念,抽空自己试做了一些,回味一下记忆中那种香脆可口的滋味~~

传统零食-芝麻花生糖

春节传统零食——【黑芝麻花生糖】

原料:

黑芝麻180克、花生仁320克、白砂糖250克、麦芽糖250克、盐1/4小勺、水180克。

做法:

先来准备果仁的部分:

1、把生的花生仁放入烤箱,用150℃烤20分钟左右(中途要翻动几次,让花生受热均匀);

2、放凉之后把花生的皮去除;

3、黑芝麻放入烤箱,用150℃烤10分钟左右;

4、把去皮的花生仁和黑芝麻一起放入烤箱用100℃保温(要注意不能烤焦)。

传统零食-芝麻花生糖

再来熬糖:

1、砂糖、麦芽糖、盐和水放入锅中;

2、一边用小火煮,一边搅拌,等糖完全溶化就可以调到中火,也不需要再搅拌;

3、煮到160℃,立刻熄火;

4、把热的芝麻和花生倒入锅中和糖浆拌匀;

5、立即倒到烤盘布上,拨开摊得薄一点,上面再盖一张烤盘布,用擀面杖擀平(这种糖不适合太厚,以免咬起来费劲);

6、等温度稍微降一点,烤盘布就可以轻易揭下,趁热用菜刀切成想要的大小(不要等放凉才切,那样会很容易碎裂)。

传统零食-芝麻花生糖

第一次尝试煮糖,我想最难的是拿捏糖的温度,好在我有温度计,就方便多了~~而且事先做了功课,知道做这种糖果好吃的关键就是糖浆的温度,一般煮到140℃既硬又黏牙,非常难以食用。但继续煮到150℃以上160℃,就变得又脆又不黏牙,如果少了几度,虽然看起来没两样,口感却是天差地别。(到170℃以上就成焦糖了~)

煮糖除了温度计外,最重要是过程必需一气呵成,动作要快,不然的话糖浆很快就会硬化,很难操作。

另外还要注意的是,拌入糖浆的果仁必需是热的。糖浆煮到160℃高温后含水量极少,一下子就会冷却凝结,再加入凉的果仁,还没拌匀就会凝结变硬,尤其是像这么冷的冬天,根本没办法往下做了。

煮好糖的锅子会有一层硬的糖浆凝固在上面,不要费力用铲子铲,只要在锅中放入清水,大火加热,糖会慢慢的融化,等糖全都融化后,再趁热洗刷就非常方便了。

传统零食-芝麻花生糖

传统零食-芝麻花生糖

原文地址:http://yanhuojian.blog.sohu.com/166579821.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