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象征爱情-玫瑰花包

2012/2/8 17:23

紫色透明——精致美食生活
紫色透明——精致美食生活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象征爱情的年菜玫瑰花包

这个玫瑰花的工艺面点是属于我的新尝试,平日没有做过这种制作。中式面点也是我比较感兴趣的,但市面上大多没有此类型的书籍可以做详细参考的。我在想是不是这种手艺会的比较少,传承下来的人比较小众,因此没有大批的可读教材来参考。即使有面点书,也只有一张成品图和文字介绍,手法和步骤几乎没有。很多制作都是在各地民间流传,比如北京的宫廷小吃。还有南方的工艺小点。

象征爱情的年菜玫瑰花包

花瓣

原料:

(面粉100克,酵母1克,白糖1克,泡打粉1克)x2、胡萝卜汁、菠菜汁。

做法:

(我做的是小剂量尝试,用的面是100克)

1、面粉加入泡打粉,酵母,白糖

2、分次加入胡萝卜汁,揉匀。

3、再按照同样的方法,面粉加入泡打粉,酵母,白糖,分次加入菠菜汁揉匀。

4、盖个和面的碗,醒面15分钟。

5、醒好后取一胡萝卜面团,用刮板切一半的量来用。把面团揉成细条。

6、就小剂子,揪匀了哈。不要太大,大了不好看。

7、取一个小剂子,搓成枣核型,搓的时候搓两头就可以搓成枣核型了。一朵花7个花瓣,搓成7个。

8、然后把它压瘪,压成花瓣的形状,上面一圈尽可能的擀薄,擀好7片备用。

9、中间的花心我用了绿色菠菜面团,一点点,搓成水滴状即可。手法就是搓一头即可出此效果。然后把花瓣一片一片围在花心周围,沾不上的话可以点一点水。一层一层套着沾好即可。

象征爱情的年菜玫瑰花包

叶子

原料:

菠菜。

做法:

1、取菠菜汁和好的面,按照同样的方法揪好剂子,搓成水滴状。用刮板压瘪后,再用刮板压出叶脉。

2、把3片叶子的叶脉都做好。

3、把3片叶子组合好。

4、把做好的玫瑰花底部沾一点水,沾到叶子上。

5、组合好的效果。

6、放到蒸屉里大火蒸10分钟左右即可。

象征爱情的年菜玫瑰花包

ps:

1、加入泡打粉可以让面更膨松。

2、加入白糖可以让面发的更快,并且可以增加口感。

像之前做过的柳叶饺子我真是压根就没觉得是个传统制作的手法,后来上到博客后看到很多人都很关注,并且找了中式面点的资料,发现也是有章可循的。我就是很小的时候妈妈做饺子,我就爱围着她也拿一小块面团自己一边捏小人,还学着妈的动作假模假式的擀皮。妈就顺手教了我柳叶饺的做法,其实当时我也不知道叫柳叶饺。估计是我妈嫌我粘人,哄我就告诉我这个是小耗子的捏法,让我一边练去。到了第一次在博客上登出这个饺子的时候,我才知道叫柳叶饺,呵呵,真是误人子弟,误了我这么多年那。(希望不是我姥姥也误了我妈哈,嘎嘎。)

今天的这个玫瑰花,只是试炼结果,也有几处不足,个人经验,仅供参考哈。

1、由于第一次手艺不纯熟,做的太慢,还边拍照,导致面团都发起来了,胖嘟嘟的。

2、头一次用笼屉蒸,垫的纸没有弄湿,蒸熟后会沾在底部,事后觉得实在是没必要垫什么油纸,垫几个胡萝卜片就都搞定了,或者屉布哈。

3、我弄出来的胡萝卜汁揉的面怎么都这么浅呢?一直不得解。有谁清楚,望赐教。

4、最后就是做这个别着急,没有什么省事的办法,就是一个一个的做。纯手工的东西就是慢工出细活,熟能生巧。

(我觉得此制作手法是可以应用的翻糖上的,由于翻糖材料比较贵,我先拿面团练练手)

象征爱情的年菜玫瑰花包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0a6eb20100gv7n.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