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抹茶栗子包

2012/2/8 17:22

烤焙一份温暖心情……
烤焙一份温暖心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抹茶栗子包

抹茶栗子包

原料:

金像面包粉160克、低筋面粉40克、抹茶粉2小匙、细砂糖20克、盐2.5克、即发干酵母2克、水126克、黄油16克、板栗50克。

做法:

1、将除黄油、板栗之外的所有原料放在一起揉至面筋扩展,表面光滑;

2、加入黄油揉至扩展阶段后,加入切成小粒的板栗揉匀;

3、将面团放在温暖处进行基础发酵;

4、基础发酵结束,将面团分割成60克/个,滚圆后松弛15分钟(图1);

5、松弛后的面团擀成椭圆形,翻面后压薄底边,自上而下卷成橄榄形,排在烤盘上,放温暖湿润处进行最后发酵(图2);

6、最后发酵结束,用利刀在面团中间切口,切口处挤入软化的黄油;

7、入预热180℃的烤箱,中层,上下火,15分钟。

抹茶栗子包

抹茶栗子包

切面图可以看出颜色是比较绿的,我拍完照片就出门了,两个小时后回来,暴露在外的切面已经象晒掉了色似的,发灰发白,应该是氧化的关系。抹茶粉开封后记得冷藏保存,尽快用完哈。

这面团里加了2小匙抹茶粉,吃时能品到茶香。当初不是为这造型设计的,所以板栗放得少了些,切面明显看出板栗少了,而且不大能吃出味道来,如果想做的话,建议增加板栗的用量。如果不用板栗,用蜜红豆也比较配。面打好了,手法合适,豆子是不会压散的。有焙友问为什么总是无法包进比较多的果干,问题在面团上,面没打到位哈。

说到面团,想起最近常被问到的问题,一起在这里答一下吧:

1、我做的面包不如外面买的好,是不是没加改良剂的原因?

自家做面包,只要操作到位,品质也会很好,但这需要长期操作积累的经验来判断。刚做了几回面包,成品不理想是正常的,不失败怎么会得到经验。改良剂不是万能的,在自己操作不到位的情况下,加了改良剂也不会做出好面包。

2、我用直接法做了几回面包,感觉不太好,是不是中种法做的更好吃?

这其实跟上面的问题是一样的。理论上讲,中种法做出的面包更耐老化,这是基于操作到位的基础之上的,操作得好,直接法做的包就很赞,操作不好,啥法做的都不会好吃。而且,中种法发酵的时间比较久,需要更多的经验来判断面团,还是在熟练掌握直接法的情况下再尝试比较好。

3、为什么你用的汤种不是水和粉以五比一的比例做的?

什么是汤种呢?将面粉加入不同温度的热水,淀粉会膨胀,变成有粘性的糊状,这就是“糊化”,糊化的面糊即为“汤种”。从这个定义上可以看出,让淀粉糊化不一定非得水五粉一的比例,我常用的是水、粉相等比例的汤种,有焙友说太干了,那是没和匀,用勺子或筷子搅匀后它就是粘稠的了。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daa4bf0100krv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