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茭瓜饼

2012/2/8 17:18

记忆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承载着夏日美好记忆的一道饭菜---茭瓜饼

西葫芦,我们方言叫茭瓜,有浅绿色的,有暗绿色的。到了盛夏,这种生命力极旺盛的植物结出的累累果实往往叫人应接不暇。于是平房的过道里还有灶台间,随处可见刚刚采摘的饱满新鲜的大茭瓜。平常我们去市场买菜,总喜欢挑嫩的小瓜。可农家人自己却是从不舍得把稚嫩的瓜儿提前摘下来享用,总是习惯让它长大点再长大点才肯采摘。所以茭瓜大,茭瓜多,夏天在乡下很常见。于是每年这个季节,家家户户都免不了常做常吃这款亦菜亦饭的茭瓜饼,北京人称之为西葫芦塌子。一个大大的茭瓜,不一会儿就可以擦成一盆细丝,用盐杀杀水,添加些面粉和鸡蛋、葱花和成面糊,然后使用自家打出的喷香正宗的花生油润下锅,接下来在宽敞的大铁锅里烙出一大张一大张香甜可口的茭瓜饼。农家的柴草总是慢慢地烧,细细地燃。烙出的茭瓜饼,金黄中透着脆绿,皮酥脆,里柔软。改刀装盘上桌,趁热拈来一块,蘸上一点酱油蒜泥,那真叫一个爽啊!全家人,一顿饭,只需一大盘茭瓜饼,既当菜,又当饭。再配上一碟酱油蒜泥和一碗粥。生活就是如此的美好。简简单单,可是吃起来就是一个舒坦,就是一个满足。

承载着夏日美好记忆的一道饭菜---茭瓜饼

原料:

茭瓜(西葫芦)一只600克、小葱两棵、鸡蛋两枚、面粉100克。

做法:

1、茭瓜擦成丝;

2、用盐拌匀腌制5分钟;

3、挤干水分,剁碎,小葱切碎;

4、茭瓜、葱花和鸡蛋,添加面粉混合拌匀;

5、起油锅,热锅刷层薄油,油热后下入茭瓜糊;

6、用勺子把面糊摊薄摊均匀;

7、小火慢煎,出香味后翻面,继续煎至双面金黄出锅。

承载着夏日美好记忆的一道饭菜---茭瓜饼

温馨提示:

1、茭瓜也可以不提前腌制,不挤压水分,直接拌鸡蛋和面粉,但那样茭瓜淅出的水分会让面糊太稀,操作起来不如这种简单;

2、茭瓜饼第一次翻面后,可以视情况沿锅边少溜点油进锅,这样烙出的茭瓜饼会更香。

承载着夏日美好记忆的一道饭菜---茭瓜饼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ca89150100ihi4.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