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竹蔗茅根水

2012/2/8 17:15

平常禅
平常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春季一定要喝这碗汤水——竹蔗茅根水。

这碗汤水是广东和香港地区春夏常喝的清润汤水之一,清热下火,生津止渴,润肺排毒,清肝和胃,尤其利于祛除积聚体内的麻疹热毒,不仅是一道非常好喝的凉茶,而且适宜包括儿童在内的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尤其对荨麻疹和麻疹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春季草木生发、万物复苏,细菌病毒也繁衍活跃。加之经过一个冬天,人体内淤积了不少毒素。如果不排清内毒而一味讲究养护,毒素就会越积越多,势必抵抗力降低,呵护保养的效果大打折扣,营养学界就有先排毒再养生之说。竹蔗茅根水则正合其理,也正因为此,其在粤港地区更是成了一年四季都不间断的一款靓汤。

这碗汤水的用料很有讲究。甘蔗一定要用皮呈青黄色的竹蔗而非深紫近黑的黑皮蔗,相对黑皮蔗而言,竹蔗味甘而性凉,有清热之效,而黑皮蔗性温滋补,喉痛热盛者不宜用;茅根是白茅的根茎,其功效清热生津、凉血止血;胡萝卜有健脾和胃、化滞下气、促进循环、驱毒等功效;汤水中的糖冬瓜也有清热生津止渴的作用(本地就有流传甚广的糖冬瓜泡水喝防治儿童中暑的偏方)。上述几样东西按一定比例合在一起煲出的汤水,要说还不去火不排毒都难。

这碗汤水来历非凡,不仅配方久经考验,连莫文蔚的爸爸都大力称赞这款汤水,称之为其家族世代相传,还力证其对身体的益裨。时下药店中常见的“竹蔗茅根精”以及市面上竹蔗茅根饮料等产品,也都是由其繁衍而生。如此,你还能不信服吗?

为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赶紧照着煲上一锅竹蔗茅根水,作为春夏之际的常饮之物吧。

原料:

竹蔗900克、茅根(干、鲜皆可)50克、马蹄10颗、胡萝卜300克、糖冬瓜75克、清水8碗。

做法:

1、所有材料洗净(糖冬瓜除外);

2、竹蔗切成3厘米长的小段,每段再分切成4条;马蹄去皮和头尾;胡萝卜切片;

3、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1.5小时,即可饮用;

小贴士:

1、茅根可在菜市场买草药的地方买到鲜品。如果没有,可到药店购买干品。

2、竹蔗一定要用新鲜的。如果有呈淡褐色或红褐色,闻起来有酒糟味,则是霉变,不能食用,否则容易引起中毒。看看竹蔗的模样。

3、此汤水中的茅根、竹蔗可咀嚼吸汁,其他汤渣可食用。

4、糖冬瓜有甜味,无需再放糖了。

5、喝完汤水后,如果觉得汤渣还有余味,还可以再熬,就再加入4-5碗的水,继续熬煮1个小时。反正当水喝,我觉得可以。

6、不建议用黑皮蔗替代。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df25970100d0wv.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