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家庭自制豆腐

2012/2/8 18:02

馨月の食色元素
馨月の食色元素blog
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其实我是个对豆腐没瘾的人,吃也行,不吃也不想。开始自制豆腐完全是源于俺家的宝贝闺女。Vini自从添加辅食以后,柔软鲜嫩的豆腐几乎是她每日必备的菜肴,她那时刚刚学会说话,一看见菜里面有豆腐就会指着大喊:“吃豆腐、吃豆豆腐腐!”我们见她爱吃,几乎每样菜里多少都会给她加些做为辅助菜。

无意间看到有篇文章提到现在黑心小贩为了降低豆腐成本,使用工业卤水,会对身体极为伤害!一想到我闺女吃了那么多豆腐,可都是放心的不成?后悔自责捶肝顿肺……再也不敢想下去,为了尽可能地保护这张稚嫩的小嘴儿,当妈的唯有挽起袖管亲自来过,才能换得一点点的安心。

疯了一样找方子,看视频,对比,实践…

各种渠道得来的做豆腐的方法好几种,无非就是那简单的几个步骤。但依我实践下来看,想做成功并不难,难的是做的好吃且适合自家的口味,尤其是适合我家这挑剔小公主的口味,要不怎么有老话说:世间有三苦,行船、打铁、做豆腐!这还真是个手艺活儿。

经过了几番勤学苦练失败总结,现在俺用的方子已趋于成熟并固定下来,很早就想写出来的,可一没时间,二也需要认真整理文字,不能把关键数字写成:适量或差不多这种字眼儿,也想让像俺这种“认死理儿”的姐妹来共同研究美食。

我家的方子真诚奉献出来,全为个人做豆腐以来的心得和笔记,算是抛砖引玉吧,砖和玉俺都照单全收,大伙共同交流只希望咱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自制豆腐

原料:

黄豆

做法:

1、做好吃的豆腐第一步:豆子和水;

自制豆腐

有人会问了,这还用说吗,不就是黄豆和水嘛?其实真正好吃的豆腐从黄豆的挑选和泡豆的水上都是有讲究的。东北大豆做出的豆腐好吃,因为它蛋白质的含量高,济南南部山区的豆腐好吃,是因为那里的水好,这都是不争的事实。

所以说黄豆要选择,有弹性、无硬感、不脱皮,搓开豆瓣稍凸,皮瓣发脆不发糠的东北优质大豆最为合适。泡豆的水质也是极为重要和讲究的。我是个对自来水不太放心的人,所以选择了桶装的矿泉水泡豆。泡豆前应先把霉变的黄豆捡出去,洗净后再用水泡,泡豆时间也需要控制好,泡的时间短豆磨不易碎,出浆少,浸泡时间过长黄豆易发酵、发酸,磨浆时产沫就多,不爱上浆,损失蛋白质。像现在的夏天,泡4.5-5小时就可以了,而冬天要延至到8、9个小时,泡至豆子全部鼓涨饱满表面无皱即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