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醋腌蒜薹(蒜苗)

2012/2/8 14:52

厨房里的狼
厨房里的狼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在我的家乡陕西岐山,醋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调料。酿醋,是当地妇女每年都必须做的一件大事,而醋酿造的成功与失败,更是会在过年的餐桌上得以体现。

家乡过年,餐桌上除了必定要有的岐山臊子面之外,大多都是凉菜,热菜只是作为三三俩俩的点缀。而凉菜,是要用醋水来浇的,基本上原料是浸在醋汁里面的。因此,醋的酿造,那是一定要成功的。其实我也常常不能理解,在严寒无比的冬天,为什么亲戚朋友一进门,不让他们先喝口热汤,而要吃那一堆冰冷的凉菜呢?可是,习俗就是习俗,习惯了,也就约定俗成了。

非常想念家乡的醋,由妈妈纯手工纯粮食亲手酿造,从不添加任何化学物质,香醇,酸,却不是那种陈酸,酸中透出厚重的粮食的醇香。新醋刚酿出来的时候,我放学回家端起碗就喝,那味道,简直好极了!过年的时候那些醋汁浇出来的凉菜,还有醋渣做的醋粉,醋泡菜,以酸辣香的口味闻名的岐山臊子面……每一种因醋而来的美味都让我难忘。家乡人拌凉菜,只有盐、醋和辣椒三种调料,从来不用味精鸡精香油酱油等等等等的调料,也许在别人看来,这都是无法想像或者难以下咽的。想想,自然界创造出来的盐,自己亲手酿制的醋,自己种植自己晒干自己炒干后自己磨制出来的辣椒面,从这三味简单的调料里,能吃出自然的味道,而没有任何其他调料的干扰,纯净的粮食的味道由牙根渗到每一个细胞里……

醋腌蒜薹,不是我最喜欢的醋食品,但是在异地他乡,咀嚼起它,口中淡淡的酸仍然让我想起家乡的醋,想起每年酿醋的妈妈,想起家里葡萄架下那只看家的狗,这所有的一切,也许不是美食,只是一种乡怀吧。

这是给2007年10期《好主妇》拍的一期,非常感谢好主妇的编辑,又一次勾起我那些淡淡的幸福的回忆。

醋腌蒜薹(蒜苗)

原料:

蒜薹(蒜苗)500克,陈醋300ml,开水300ml,花椒30粒左右,大料2颗,小茴香一茶匙,桂皮一段,香叶一两片,五香粉一茶匙,食用油一大匙。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