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煮饭好不好 淘米是关键

2012/2/8 18:30

饭谁都会做:弄点米,加点水,电饭锅开关一开,就等上桌了。可你知不知道,要把这米饭做得营养好、口味佳,却是有点门道的。

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与美食委员会委员吴美云告诉记者,米中含有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多种营养素,但其在淘洗过程中,很容易因方法不当导致营养素流失增多。因此,若要更好地保证米饭营养,至少要注意以下四点。

第一,淘米应选择凉水,而不是温水。因为水温偏高时,各物质的溶解度会增加,将直接导致营养流失增加。第二,淘米次数以2-3次为宜。淘米的本意是将米中掺杂的灰尘洗掉,没有必要反复冲洗,否则只会导致营养流失。免洗大米则可以放心地直接下锅。第三,不要用手搓,搅一搅就行。在米粒的最外层有一层被称作糊粉层的物质,其中含有B族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如在淘米时用力搓洗,会将糊粉层洗掉,损失营养。第四,不要用流水冲洗。流水只会带走营养而起不到加倍清洁的作用。

米淘好了,下一步就是下锅了。电饭煲就是做米饭最好的工具,它的密闭性更好,可以隔绝过多的氧化反应,用时较少,因而营养损失也较少。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你喜欢吃捞米饭(先煮捞出后再蒸的米饭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