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游食天下 > 正文

“春色”主题家宴

2012/2/8 19:10

紫
紫色透明——精致美食生活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清明节原定是想去拍梨花,刚巧发小们都有时间,就改了计划,在家和朋友们吃吃喝喝、聊天唠嗑。俺发小比较多,因为俺出生在一个生育高峰的年代。

我的发小们是从出生就在一起的那种,就像亲人一样,不需花时间维护的那种朋友。从婴儿-幼儿园-小学-初中都在一起。即便上了高中,放假了还是在一个院。我们看着彼此的成长,见证着彼此的蜕变。这个清明节,大家难得凑在一起,带着各自的家属或者是准家属赴宴。

我给这个聚会定了一个主题,叫“春色”。既然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一切都是那么生机勃勃,那就为这嫩绿的春天搞一个清新绿色的主题家宴助助兴吧。餐具是三年前在宜家买的套装,当时觉得纯黑的特酷,喜欢不走寻常路嘛。餐巾纸选用了绿色纸巾。鲜花是勿忘我,本是我为清明节假期事先买好的。得知大家聚会的消息后也没有特意再选购鲜花,觉得摆着也不错。

这次从大家敲定聚会的想法,到定好时间,只有1天半准备时间。我清明节第二天一早就出门采购,去了2次不同的超市,因为需要的东西一家超市搞不全。把东西送到家又跑到菜市场买新鲜的蔬菜。我不太习惯在超市买蔬菜,看着就没有市场的新鲜。晚上把鸡腿处理干净,腌制入冰箱后。突然想起来甜品还没有做,此时已经晚上9点了。又现配料现做甜品,朋友喜欢吃重乳酪蛋糕,水浴1个小时左右,折腾到12点才睡觉。第二天一早就爬起来烤鸡腿,因为量多要烤1个半小时才行。还得卷越南春卷......但我越忙越起劲,哈哈。还好最后的聚会大家反响很不错。

↑聚会的菜品设定是根据了几次的筛选和修改最终敲定的。结合制作时间和操作的难易程度,还有菜品之间的搭配和朋友的饮食习惯、喜好等等方方面面修改的。看了完这个方案后,会有朋友发现没有汤。这个最开始是打算准备的。通常聚会菜品上的荤菜较多时,可以考虑准备素一点汤水。但后来觉得东西挺丰富的,时间又比较紧,也没想出太合心意的汤品来,索性就取消了。如果准备的不充分还不如不准备呢,我向来比较在意品质,对于凑数的事情,比较不懈。我就是不在意表象,只在意本质的性格。

总结家宴聚会小心得:

1、如果就餐的时候鲜花在中间,还是选择比较矮小的花朵比较合适,不妨碍视线;

2、准备餐饮需提前了解来宾的饮食习惯和喜好,对于忌口的需要提前掌握;

3、一顿餐后最好主人还做一些休闲安排,和休闲小零食,这样可以让家宴更完整,不会冷场,包括吃的和活动;

4.早做准备,早拍照片,人一到大家一热闹,肯定忘事。我就忘记拍出炉的烤鸡腿和番茄牛腩了,好在以前博客都有介绍;

5、餐桌是新添置不久的,没来得及配桌布,打算配一个桌旗,看着就更加整体了。

↑鲜花“勿忘我”紫色的部分有开出小白花。

↑朋友们都开车,所以没有配酒,而且在料理中也尽量避免了朗姆酒这种配料。朗姆酒的度数太高了,呵呵。养乐多和味全可以吃完肉菜刮刮油,大罐子里面是蜂蜜柠檬汁,一定要用进口柠檬,味道比国产的好很多,不涩,价格差距很小。果汁我选的是苹果汁,怕橙汁味道太酸,对牙齿有刺激。

↑水果是桂圆,小核的。我觉得剥壳的东西吃起来都特有乐趣。现在市场的草莓我就没吃到比较甜比较有味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