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游食天下 > 正文

闽南立夏吃虾面

2012/2/8 19:08

平常禅
平常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立夏吃什么——闽南立夏吃虾面

这不是红油,是虾油。

立夏吃什么—闽南立夏吃虾面

准备大快朵颐

立夏吃什么—闽南立夏吃虾面

今天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它标志着春天的远离,夏日的开始,所以这一天古时也称为“春尽日”,春天结束的日子。而习惯上,人们也常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立夏之后便是炎炎夏日,为了不使身体在炎夏中亏损消瘦,各地都有自己的进补习俗。这时的进补不同于冬天,说其是美好的祝福则更为确切。比如,民间有立夏吃蛋之说,有的是因为蛋形如心,故而有吃了蛋能使心气精神不受亏损的祝愿;有的则认为“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还有的则有立夏吃蛋叫“补夏”,人在夏天不消瘦,不减重,劲头足,身体好。

闽南则不同,有立夏日吃虾面的习俗。据说是由于“虾”与“夏”的闽南语同音,而虾煮熟后变为吉祥的红色,以此表达对夏季健康不生病的美好祝愿。

闽南的虾面汤头滋味浓郁,香气扑鼻,上面还浮着一层厚厚的红油,,咋一看以为是辣子油,其实不然。这鲜艳的色泽是虾头加上特定食材细火熬煮而成,所以,猛一看望而却步,尝一口方晓天上人间——浓郁的虾的原香味,甘甜缭绕于唇腔舌畔,却又不见虾的身影,这般犹抱琵琶半遮面,却才是让人念想的美。

虾面的主料是虾和面,然而妙处却不在虾,也不在面,而在于汤头。汤头的做法各家都有绝招,大致步骤是先把虾去壳水熟,捞起虾仁,再用这汤熬虾壳,然后把虾壳过滤出来,捣碎,再与五六种天然食材(秘方)一起加水细火熬煮多个小时,最终才熬出的这浓厚的,红润的,百米飘香的汤头来。

立夏吃什么—闽南立夏吃虾面

说其百米飘香是真的。第一次去这家本地最有名的虾面店,走街串巷正不知何去何从时,突然嗅到一阵浓厚的虾鲜味,于是按“味”索骥,越走味越浓,越走越高兴,终于,看到了深藏于巷子中的老店,正所谓“寻”味是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