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游食天下 > 正文

老济南名吃-油旋儿

2012/2/8 19:08

人间烟火:事无事,味无味
人间烟火:事无事,味无味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讲地方特色的美食,虽说鲁菜也自成一派,济南老字号的鲁菜馆的确不少,但那毕竟都是需要坐在像“聚丰德”这样的大馆子里慢慢品味的事儿。寻常老百姓,哪里经得起如此消遣。探寻小吃,便是我等小老百姓热衷之事了。偏巧济南的传统小吃少之又少,烤地瓜算一个,但如今的烤地瓜各处都有,至少山东各地都有,加之烤地瓜无甚难处,也就很难再讲特色二字。据说‘清油盘丝饼’是失传已久之物,如今已见不到它的踪迹。保留至今却又历史悠久的济南特色小吃,怕是只有‘油旋儿’够格了。

探寻老济南的名小吃。【油旋儿】

油旋是一种饼。传统的油旋儿和软面,铺章丘大葱与猪油剁成的葱油泥。烤好后,葱香浓郁,外酥内嫩,中间有凹,其里层层叠叠,片片成旋。

有传说油旋儿源于江南。清康熙时浙江嘉兴人顾仲著《养小录》,其中有一则记“千层油旋烙饼”,文曰:白面一斤,白糖二两(水化开),入香油四两,和面作剂,擀开。再入油成剂,再擀,如此七次,火上烙之。

但济南油旋儿是咸味,“南甜北咸”无足见怪,做法也有变化。何时传入济南,没有具体资料可考究,但被发扬且流传至今,大概只有济南可以找得到了。传说毛爷爷也是非常喜欢油旋儿,近到季羡林大师与‘油旋张’的至深渊源,更是可见报端。

找到大观园的‘油旋张’并没有费什么力气。因为听说这店火到任何时间去都要排队,所以选了早饭与午饭之间的点,到时大约十点,店家忙过了早饭,午饭正要开始动工。店面不大,可以说没什么店面,但据热情的老板讲,还有一家总店在隔街,那里要大些。我为油旋儿而来,所以也并不在意店的大小。店内两个小姑娘做油旋儿,老板则在烤炉旁操作,动作娴熟。只攀谈着一会的功夫,几个烤好的油旋儿出炉,客人也开始多了起来。老板热情的让我赶紧吃刚出炉的油旋儿,说这个时候是最好吃的。我尝过,果真也如传说中的一样,刚出炉的外酥里嫩,葱油的热香气扑鼻。

(特制手提袋,Logo为国学大师季羡林老先生亲自题词。店主讲,去年季老过世,他和夫人亲自提着98个油旋儿去送别。只遗憾的讲:季老再也吃不上我做的油旋儿了。)

探寻老济南的名小吃。【油旋儿】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