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观察与聚焦 > 正文

水飞蓟是什么?水飞蓟适合哪些人?

2020/8/25 09:42

说到水飞蓟,很多人都感到很陌生,不知道水飞蓟是什么,有什么功效。下面这篇文章将以水飞蓟的概念、水飞蓟适用人群及水飞蓟的吃法三部分来讲讲关于水飞蓟的知识。

一、水飞蓟是什么

水飞蓟一年或二年生桔梗目菊科植物,别名乳蓟。大部分呈红紫色,少有白色。五月初到七月初是水飞蓟的花期。原产于西欧和北非,中国从1972年在联邦德国引进水飞蓟试种。如今我国在陕西、甘肃、黑龙江等地有栽种。

早在公元1世纪希腊及罗马的经典著作有记载,它的种子含有黄酮类天然产物水飞蓟素。水飞蓟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够加强肝细胞外膜的稳定性,使得有毒物质不易进入细胞内,并且还具有护肝作用。

了解了水飞蓟的概念后,那么水飞蓟适用于哪些人群呢?

二、水飞蓟适用人群

1.饮酒类人群

肝脏是我们人体的解毒器官,大部分物质残渣等都在肝脏分解。尤其是酒精,我们平时喝的酒,也像食物一样,先到胃,然后经过十二指肠到小肠,在胃肠道中,酒精被粘膜吸收,进入静脉系统然后全部流向人体化工厂——肝脏。

有些人因为应酬不得不喝酒,有些人因为本身酒喜欢喝酒,殊不知,过量的酒精会让肝脏无法及时代谢,此时酒精就会对干细胞造成破坏,让肝细胞表面的脂质成分过度样化而破坏了肝细胞膜。这个时候就需要借助水飞蓟的护肝作用来保护我们的肝脏。

2.肥胖类人群

由于饮食多样化和外界社交不断地吸引,越来越多人都受不住美食地诱惑,肥胖率也在逐步增加。而肝脏是我们人体代谢脂肪的主要场所,如果体内脂肪含量过多,就会使得肝脏代谢负担过重,而导致多余的脂肪堆积在肝脏中,形成以脂肪肝为代表的肝脏问题。

想要减轻肝脏的负担,不让脂肪过多的堆积在肝脏中,平时就需要我们尽量控制自己的食欲,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或者借助水飞蓟来保护肝脏,让有毒物质不这么轻易的危害肝脏。

3.有护肝需求类人群

当代人的社交需求比较高,社交应酬的种类比较多,可能是喝酒,也可能是大吃一顿。长期下来堆积在肝脏的残渣并不少,而肝脏没有痛觉神经,所以很多人都发现不了问题。也有很多人通过生活发现了这一系列的问题,开始讲究养肝养生。而如今到了护肝最适宜的春季,很多人更是早早就行动起来了。

水飞蓟就是被人发现的一种护肝比较好的成分。水飞蓟的种子含有黄酮类天然产物水飞蓟素。水飞蓟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够加强肝细胞外膜的稳定性,有护肝作用。

以上这三类人适用水飞蓟,那生活中比较少人知道的水飞蓟又该怎么食用呢?

三、水飞蓟食用方法

根据《全国中草药汇编》中有记载,水飞蓟可以保肝护肝,所以水飞蓟被运用到护肝的很多方面。

比较常见的食用方法是食用相关水飞蓟产品,例如汤臣倍健水飞蓟葛根丹参片。当中含有水飞蓟提取物、葛根提取物、丹参提取物、五味子提取物,而补充方式也很简单便利,每日2次,每次口服2片即可,更贴近当下人们的生活方式。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