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观察与聚焦 > 正文

美食届“奥斯卡”上演,天猫发布2020美食趋势报告

2020/1/3 18:50

每一种新趋势的出现,都暗藏着社会变迁的密码。例如“一人食”是单身经济的崛起;自热火锅、半成本品菜等,对应着懒宅族群的壮大;而滋补养生品和代餐的走红,则暗含了现代人对健康的焦虑、对身材的追求,以及“颜值即正义”的价值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天猫不仅是行业在商业领域发展趋势的引领者,还是时代变迁的“风向标”。

天猫快速消费品&服饰事业部总经理 胡伟雄 发表演讲

在即将迎来跨年、并同时开启一月年货节消费高峰的时间点上,天猫集食品生鲜行业的重点生态合作伙伴于杭州阿里巴巴总部,举行天猫2020美食盛典,开启关于“吃”这件事的新时代里程碑,为大食品行业的商家分享消费趋势数据的年度重要解读。

天猫大食品总经理 朱霞 发表演讲

发布与解读《2020天猫美食消费趋势报告》

随着《2020天猫美食消费趋势报告》以及其中4大美食消费类型方法论的全球发布,宣告数智化美食时代已经到来,映射着未来3年的美食趋势风向标。“酒瓶越来越小,米吃得越来越少,不是这届吃货战斗力不足,而是单身狗变多了。”小瓶酒、1斤装大米等“一人食”商品在天猫同比增长高达30%,这是由于中国单身人群已经超过2亿。“更好吃的健身餐、带社交属性的跨界品也成为年度网红美食。”吃喝不只是满足口腹之欲的生理需求,国民口味的变化里还藏着社会变迁的密码。“既贪吃又想瘦”,一批好吃的新式代餐品牌也在天猫崭露头角,如今天猫上崛起一批超级零、丢糖等新式代餐品牌,把代餐做出了大餐的口感,让人在瘦身的同时,又能满足口腹之欲。

美食盛典现场年货选品会

自热火锅等新式方便速食在天猫增长超过50%、让一个人吃火锅也成为现实;半成品菜也同比增长高达111%,解放了主妇,一个转身就是一桌丰盛家宴。凭借与天猫平台的密切合作,新锐品牌自嗨锅销售额狂飙突进了200%以上, 2019年实现了2.45亿销售额,成为天猫方便食品类目第一。

天猫美食盛典上还针对过去一年在全球食品生态合作伙伴中做出重要贡献的领航者们进行了年度表彰,包括“年度最受欢迎品牌”、“年度正宗原产地”、“年度红人”以及对应4大美食消费类型的“生活必需品—食为天·民生必备”、“平价享受型—食刻享·缤纷趣味”、“健康品质型—轻食代·养身悦己”、“高端享受型—食奢享·收藏礼赠”年度标杆品牌,堪称美食届“奥斯卡”盛典。

天猫2020美食盛典的举行,在开年之初对行业生态合作伙伴提振信心,给到商家清晰的行业策略、运营策略、消费趋势指引。同时在线上千牛全网同步直播,开放赋能全行业。面向年货节消费人群“吃”与“礼”的需求,同步举行年货选品会直播,为消费者选出最值得买的各式年味商品,现场发布百款年味趋势礼盒,全面开启天猫年货节预热。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