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观察与聚焦 > 正文

《信用华夏》专访“蒸食记”创始人蒋宏毅

2019/4/1 15:04

在消费需求日趋多样化和个性化的今天,各行各业都拓展出了更大的上升空间,在餐饮行业,近年来就诞生了一个新新产业——团膳,从初生发展至今天,在这个领域又经过了那些转折?

本期做客《信用华夏》的嘉宾就是一位立足实业推进团膳行业全面发展的职业餐饮人。

蒋宏毅,著名广告设计师,从事广告设计、创意企划20余年,在业界可谓鼎鼎有名。曾为立邦漆、美的空调、科龙空调、TOTO卫浴、顶好食品、人民商场、锦江宾馆、西藏饭店、喜来登酒店、全兴水井坊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成功作了广告策划。近年跨界发展,涉足娱乐、工程、绿化项目,均有所斩获。勇于开拓的蒋宏毅立志在快餐行业再建勋功。

2016年末,蒋宏毅开吃筹建位于成都龙泉驿区,包括中央厨房在内的成都蒸食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总部,设计出身的蒋宏毅,对品质方面有着更为严苛的要求,为抢占餐饮蓝海,他将目光对准团膳业务,联合3位具有在国内外从事中央厨房管理10年以上经验的行业菁英,更有数年从事国内知名饮料企业店面管理的专业人士,及相关菜品管理细则,并结合当下互联网+餐饮的行业趋势,致力推动团膳行业专业化、精品化、规模化发展,让蒸食记成为精品团膳的代名词。

在节目现场,当主持人邓丽娟问及团膳业务与食堂的区别时,蒋宏毅表示,团膳的服务对象一般有特定的地点、特定的时间、特定的人群,提供服务通常是日常性的或工作性质的用餐,所以团膳有需求量大、批量生产、服务时间短、利润低等特点。团膳服务有的不提供用餐场所,而食堂一般有固定的用餐场所;写字楼的集体外卖可以算作团膳服务,但不能看做食堂业务;有的小型食堂同样提供外卖服务,但不是食堂业的主流;有的团膳服务是临时性的,而食堂的服务是长期而且稳定的,比如每年中央电视台举办春节晚会,参与的演职人员达数千人,提供工作餐属于团膳服务,但是这种服务是临时性的,而食堂用餐人员几个月甚至几年基本上是固定的人群。

相比固定的食堂业务,团膳更灵活,但同样业务波动较大,一般来说团膳的消费群体团膳行业的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各类公司团体膳食、各类企业团体膳食、事业单位团体膳食、机关单位团体膳食、各类学校团体膳食、各类医院团体膳食、部队后勤团体膳食、各类会议团体膳食、各类活动团体膳食。

在消费升级的商业背景下,相信很多企业对于就餐的要求也各有不同,蒸食记针对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通过专业的团膳策划,提供专业的饮食搭配,不仅营养成分更高,食料搭配合理,更能够通过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保证饮食的质量,降低成本,减少中间环节,减少食物的浪费,减少原材料的消耗,做到消费者认为的物美价廉,达到消费者对于饮食的高要求。而且能够大大缩短了员工就餐的时间,保障员工的生活品质,也更加符合现代社会人们对饮食的消费需求。

在运输配送的环节,蒸食记拥有三种不同的应对方案,分别是现场制作销售、半配送并在现场生产销售、配送已加工制作好的食品,通过中央厨房集中制作运输的方式把控产品品质,以食品安全为第一要务,做到更新鲜。

在餐饮行业,小到街头门店,大到餐饮集团面对的服务对象一般都是个人、家庭,但在食品安全方面仍不能掉以轻心,作为团膳行业服务对象动辄千人,蒸食记目前有包括京东配送团队在内的数十家合作商,累计受到近十万就餐者认可和赞赏,这一切得益于蒸食记公司对品质的坚守。对蒋宏毅来说,依然坚守着出发时的初心——本本分分的做一名食品安全的捍卫者,时刻捍卫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致力于把食品安全做到极致,每一件事皆保证完美这就是“蒸食记”的工匠精神。

蒋宏毅也不负众望,在带领安监部团队的工作中,安监部每月都对所属服务网点的员工轮番进行职业道德、企业文化、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服务水平,从而树立起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依照国家认定蒸食记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结合中石油田HSE与企业的实际需求进行了完美的融合和提升,推出了多种形式监管体系,对于日常监管工作起到了很大作用。如原材料的采购环节、验收环节、加工环节、销售环节等。

在节目最后,蒋宏毅表示,团膳作为餐饮产业的拓展延伸,在餐饮行业全产业链上,蒸食记会做出更多的尝试,即以团餐为入口拓展市场,扎根用户,做餐饮产业集成化企业的规划,为更多更广泛的消费受众提供更好的餐饮服务。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