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展会信息 > 正文

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证明

2012/5/1 17:01

——中粮用全产业链奉献安全健康的生活

2009年10月20日-22日将在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博览会可以说是今年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产业的一次“大阅兵”。而这其中最大的亮点便是中粮集团——这个中国粮油食品产业的当家花旦的神秘亮相。它会以怎样的阵容登场?带来什么产品?又将传递何种理念呢?

从展会看品牌

近年来,作为中国领先的农产品、食品领域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中粮一直在强调“打造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从原料到终端有效控制,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而作为2010年世博会的高级赞助商,中粮坚持的“提供营养健康的产品”理念与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博览会提倡的“关注 ——自然、生态、环境;体验——有机、健康、生活”的理念相一致。因此。也就有了今年的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上中粮集团的全产业链全景展示。

一个展会能够集中长城葡萄酒、金帝巧克力、福临门米油、悦活果汁、香雪面包到新阳光番茄汁……这些品牌价值和市场占有率极高的产品似乎并不容易,但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博览会做到了。在这里,中粮精心打造的全产业链的粮油食品品牌将集中亮相。我们有理由相信,中粮展示的绝不仅仅是品牌,更是品牌背后的品质。

从品牌看模式

毫无疑问,中粮拥有诸多响当当的品牌,而这恰恰折射出中粮“全产业

链”商业模式的影子。所谓“中粮式”的“全产业链”模式就是从原料到终端的食品安全控制。在这种模式下,以消费者和客户为导向,涵盖从田间到餐桌,从农产品原料到终端消费品,包括种植、采购、贸易和物流、食品原料和饲料生产、养殖与肉类加工、食品加工、食品营销等多个环节,通过对全产业链的系统管理和关键环节的有效控制实践着对于食品安全的承诺。

近年来,收购五谷道场、入股蒙牛、建立天津粮油基地……一系列动作都在说明,中粮正在凭借纵向打通、横向协同的整体优势,控制“从田间到餐桌” 的各关键环节和终端出口,统领农业、食品产业链上的其他环节或其他企业,同时通过收购兼并推动行业整合,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和资源利用率,成为农业与食品行业生产力的最有效的组织者。

从模式看使命

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健康已经成为越来越被关注的焦点话题: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健康是一项应当为之追求的基本权利;对于企业而言,提供健康的产品和服务,是一份不容推卸的社会责任。也正因如此,才有了中粮的全产业链战略——以消费者为导向,控制从田间到餐桌需要经过的种植采购、贸易物流、食品原料和饲料原料、养殖屠宰、食品加工、分销物流、品牌推广、食品销售等。对每一个环节和产品质量的全程控制形成了中粮集团今天油脂油料、小麦、玉米、稻米、大麦、饲料、肉食等多条完整产业链。

在产业链的上游,基层企业结合具体情况,不断加强原料来源地区农业环境质量调研与监测,扩大“公司+农户”合作模式以及自主种植、养殖规模,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把食品风险扼杀在产业链源头。

在产业链中下游,中粮集团在生产、加工、物流、营销等相关环节加大投入,建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等管理制度,严格把控每一个链条,最终把“安全、放心、健康”的食物送到老百姓的餐桌上。

一个企业,必须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一个食品企业,更要承担起关

乎安全、关乎健康、关乎民生的大责任。

就像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得那样,“好产品有一百个定义,但是第一个就是安全无害的产品。无论从社会责任,还是从对生命的尊重、从企业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来讲,中粮都要坚决把食品安全做好,坚决做安全营养健康食品,这是其它所有目标的基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