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水飞蓟的功效与作用详解

2020/12/24 11:18

水飞蓟,也称奶蓟草,看似是一种平平无奇的菊科花卉植物,实则它是一种桔梗目菊科植物,喜欢温暖和阳光充足的环境,在夏天或秋天的高温天气下也能够正常生长,能够耐高温、也能够耐寒耐旱,对土壤要求也不高。

原本是产于地中海沿岸地区,现如今,种子也被引种到其他北半球的中纬度国家或地区,在国内大部分地方也有栽种。

后来引进到中国不到50年时间,就受到了中医学的欢迎,2005 年的时候,水飞蓟已经被《中国药典》收录其中,归入了中药类,水飞蓟具有“清热解毒,舒肝利胆”、“归肝经、胆经”的功效。

由于水飞蓟的营养价值很高,水飞蓟的市场行情愈发越好,所以人们进行了深入探索和研究。

20世纪60年代,德国科学家从水飞蓟中提取出了一种黄酮素的复杂混合物,被称为水飞蓟素,并做了提纯处理,就此拉开了现代医学方法研究水飞蓟的序幕。

研究发现,这种有着紫红色花朵的植物,实质上对肝脏的帮助和保健养护作用可不小,水飞蓟的作用具体是什么?护肝有效吗?下面我给大家解答!

一、水飞蓟的作用:

1.水飞蓟全草可以入药,多在秋季中采收,这处中药材的味道苦,而性质寒凉,是一种对肝脏有明显保护作用的中药材,它最大的功效就是清热解毒和保肝利胆。同时对人类的大脑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人们食用它以后不但能治疗疾病还能防止外来辐射源对人体的伤害。

2.水飞蓟在医学中多用于肝病的治疗,像肝炎以及胆囊炎、肝硬化以及脂肪肝和胆结石等病症都能在食用水飞蓟后取得明显的治疗效果。科学在家试验中证实,水飞蓟进入人休以后可以让血清胆红素和白皖及球皖等生物物质的指数明显长升高,对改善肝功能的作用最为明显,可以让受损的肝细胞快速修复。 

3.现在医学中已经把水飞蓟制成了多种中成药,或者是营养补充剂,像是一些水飞蓟胶囊、护肝片就是最常见的一种,它护肝效果明显,每日2次,每次2片,但是食用时间最少不能低于一个月,搭配着健康的饮食及运动会有显著效果。

由此可见,上述水飞蓟的主要作用就是护肝,不信可以再看看水飞蓟诸多护肝的效果情况。

二、水飞蓟护肝有效吗

1.保护肝细胞膜

肝脏是体内负责代谢解毒的器官,能所有进入体内的物质都需要肝脏对其代谢解毒,而这也意味着肝脏会面对更多的有毒物质,这些有毒的物质大概率会从肝脏细胞膜入手,通过阻断肝脏的转运功效和流动性和肠肝循环,来影响肝脏的正常运作。而水飞蓟中的物质能够通过抗脂质过氧化反应帮助肝脏维持细胞膜的流通性,有利于稳定保护肝细胞膜。

2.预防肝损伤

即使进食的食物没有毒素,人们吃的东西也可能会给肝脏带来不小的负担。比如一些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代谢消化更难,也会更身体带来多余的热量,没有充分消耗掉的话,就会形成的大量的脂肪囤积在体内,也会给肝脏带来负担,时间一长,也会造成不小的损伤。水飞蓟中的物质能够帮助肝脏预防这些损伤,对肝脏有保护的作用。

3.促进肝脏细胞再生和修复

在肝脏受到损伤,需要自我调节,需要再生修复的情况下,水飞蓟素可以与雌二醇在肝细胞中受体结合,促进结构蛋白和酶的合成,同时间接促进合成细胞的DNA。这样一来,对于肝脏的自我修复和再生有很好的帮助作用。

4.免疫调节作用

研究表明,乙醇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乙醇加合物可作为外来抗原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使体内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和自然杀伤细胞等数目增多,活性增强,而使肝细胞的免疫性损害加重。应用水飞蓟素治疗后 ,血中 CTL和NK细胞数目及活性减弱 ,因而推测该药物还具有相应的免疫调节功能。

可见,水飞蓟素药理效应广 ,是一种多功能抗氧化剂 ,它具有抗氧自由基 、抗脂质过氧化 、保护肝细胞膜 、抗肝纤维化等作用 ,从而提高肝脏解毒能力,保护肝脏。水飞蓟素在临床应用 以来 ,因其高效 、 低毒和良好的耐受性 ,已被广泛应用 。

问题来了,水飞蓟对于肝脏诸多作用,需求人群有哪些?

三、水飞蓟适用哪些人

1.商务应酬类人群

肝脏是我们人体的解毒器官,大部分物质残渣等都在肝脏分解。尤其是酒精,我们平时喝的酒,也像食物一样,先到胃,然后经过十二指肠到小肠,在胃肠道中,酒精被粘膜吸收,进入静脉系统然后全部流向人体化工厂——肝脏。

在应酬的过程中免不了大口大口吃肉,且有些人因为应酬不得不喝酒,有些人因为本身酒喜欢喝酒,殊不知,过量的酒精会让肝脏无法及时代谢,此时酒精就会对干细胞造成破坏,让肝细胞表面的脂质成分过度样化而破坏了肝细胞膜。这个时候就需要借助水飞蓟的护肝作用来保护我们的肝脏。

2.肥胖类人群

由于饮食多样化和外界社交不断地吸引,越来越多人都受不住美食地诱惑,肥胖率也在逐步增加。而肝脏是我们人体代谢脂肪的主要场所,如果体内脂肪含量过多,就会使得肝脏代谢负担过重,而导致多余的脂肪堆积在肝脏中,形成以脂肪肝为代表的肝脏问题。

想要减轻肝脏的负担,不让脂肪过多的堆积在肝脏中,平时就需要我们尽量控制自己的食欲,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或者借助水飞蓟来保护肝脏,让有毒物质不这么轻易的危害肝脏。

3.熬夜党

晚上总是熬夜对肝脏造成的伤害非常大,因为晚上休息的时候各个器官也在休息,如果一直不睡觉,肝脏需要承受的压力就会增加,负担越来越重肯定会承受不了,所以就会受到损害。而现代人由于工作、压力或者生活作息等原因,经常会熬夜晚睡,对肝脏影响很大。肝脏是身体重要的器官,想要养护肝脏可以吃些有利于肝脏的物质,比如水飞蓟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四、水飞蓟如何挑选?

只懂得水飞蓟可以护肝,不知道具体该如何挑选,首先看看水飞蓟价格自己是否能接受,可以再看看相关产品是否含有更多的护肝成分,比如葛根、五味子、丹参等都是不错的养肝营养。

葛根提取物,具有促进受损肝细胞自我修复,恢复正常肝脏机能等功效,并且有一定的解酒功效,有助减少酒精对肝脏的损伤,对于日常喝酒应酬的朋友来说,葛根可以常备。

丹参,属唇形科,生长在国内大部分地区,其提取物对抑制炎症细胞因子有作用,有助于减缓自由基对正常肝脏细胞的影响。

木兰科植物五味子,其提取物可以促进肝细胞蛋白质、糖原生物的合成,增强肝脏解毒能力,有助于减轻氧自由基对肝脏细胞带来的伤害。

这几种植物当中的成分对肝脏有帮助,也很适合和水飞蓟搭配。对于这些养肝植物成分,汤臣倍健水飞蓟葛根丹参片中就同时含4重草本精华,有水飞蓟提取物、葛根提取物,丹参提取物和五味子提取物,价格合理,仅需要一天两次,每次两片,就能够轻松补充到对肝脏有益的物质啦,方便又简单。

讲述了这么多...无非是想说明水飞蓟护肝作用之强大,水飞蓟能够流传这么久,也和它本身天然无毒素,功效强有很大的关系,想要护肝的朋友,完全可以尝试水飞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