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主流月饼礼盒价格下降近五成 销量或继续走低

2014/8/13 14:47

导语:离今年中秋佳节还有一个月,但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狠刹公款送礼的举措已在近期密集出台。昨天,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2014年中国月饼行业市场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去年中央三发中秋国庆不得公款请客送礼禁令,已让多年来一直增长的月饼行业出现了首次下滑,月饼销售重挫25%,今年预计月饼消费会继续走低。有业内人士称,主流月饼礼盒的价格比去年下降了近五成。

□发布

中秋前一个月狠刹公款送礼措施密集出台

去年中秋节前,官方曾在两周内连发三道禁令,狠刹中秋、国庆“双节送礼”,并开通网络专题举报,对顶风违纪者快查严办。相较于去年,官方今年向“月饼腐败”喊“刹车”的预警信号释放得更早。

7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以“公款送月饼问题回潮”为话题,进行了一场“反腐三人谈”。访谈中还播放了记者暗访“黄牛党”卖购物卡、酒店高价月饼的短片,意在提醒要严防公款送月饼风等现象回潮。

8月7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月e题”栏目邀请广大干部群众监督举报公款送节礼、公款旅游等不正之风,严防公款送月饼节礼等“四风”反弹。8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同时宣布将每周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

此外,为严防公款送月饼节礼等歪风回潮,一些地方和部门已陆续采取措施。比如,7月24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就印发通知,要求国家机关中秋、国庆节假日严禁送礼、宴请、旅游、发放财物。8月8日,湖北省纪委向全省发出通知,严禁中秋节期间用公款购买赠送月饼等节礼,对顶风违纪者将严肃处理。

□解读

节日前出重拳已成惯例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作为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中秋期间狠刹公款送礼吃喝等歪风,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年多来,每逢重要时间节点重拳频出,已成为众人皆知的一种“惯例”。在“逢节必令”已成官场廉政新规的当下,对于“节日”的时间概念也逐渐扩大,比如今年离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中央和地方各级纪委已密集出台狠刹公款送礼的举措。但是,与禁令紧迫相对,送礼风正在向隐蔽化发展。汪玉凯认为,铲除官场中的利益交换,根本在于规范权力运行。

在汪玉凯看来,公款送礼折射出的是权力寻租、“一把手”权力得不到监管以及“三公”经费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尽管三令五申仍无法遏制,还需要从制度规范入手加强对权力的监管,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与此同时,纪委系统的监管固然起到威慑作用,但是仍要加强监督,将权力运行曝光在阳光之下,接受群众的监督。

“虽然离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但伴随着月饼订购广告的‘忽悠’,认为‘风过草抬头’的人又开始心痒痒了。”网友“司马晓光”在中纪委网站留言道。

《中国纪检监察报》的一段评论,被视为中纪委高层的态度:纠正“四风”不是一阵风,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奉劝那些对公款消费等畸形的商业形式还抱有幻想的经销商,那些对纠正“四风”还存有观望之念、侥幸之心的党员干部,别再做“公款月饼”的美梦了,不要错误地估计党中央纠正“四风”、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意志,错误地估计人民群众参与纠正“四风”的热情和力量。

□统计

去年月饼消费降25%今年销量将持续走低

“去年中秋节前夕,中央强调,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从而使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月饼行业出现了多年未有的下滑态势”,昨天发布的报告指出,同时,因为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等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进而波及到行业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市场经营状况降到十年来较低水平。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月饼行业整体下降了25%左右。

“去年25%的降幅几乎全部来自团购”,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表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整体启动的一年,又是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的一年。经济形势的变化在月饼行业体现得更加明显。对于今年月饼销售的整体趋势,行业保持审慎,普遍认为由于团购减少的影响,预计今年的中秋月饼市场消费将低于去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