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疯涨的中草药价格

2012/5/1 16:40

新华网杭州6月23日电 题:往昔“地板价” 今成“药你命”——中药材“涨”声一片谁最伤?

新华社记者商意盈、黄深钢

过去一直以“简、便、验、廉”面目示于人的中药材,近期以来涨势汹汹,被网民惊呼“药你命”,坊间甚至流传,有药厂为了降低原料成本,不惜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更是引起市场焦虑。

此轮涨价到底因何而起?原因众说纷纭:自然灾害、供需失衡、中间流通环节过多、游资炒作……记者深入多地采访发现,多重原因共同助推中药材“涨”声一片,而深层次原因则是我国中药材行业发展长期以来存在信息不对称、缺乏国家指导价格、流通渠道混乱等。而这次药价上涨,似乎是一个“没有赢家”的迷局。

老百姓:看得起病,可药贵得“要命”

“就一个月工夫,怎么贵了这么多?”杭州市民张女士到药店买川贝,打算用来炖梨治疗咳嗽,却发现1克川贝已经涨到了5元多,一般炖梨需要5克川贝,炖一次光川贝就得花上近30元。

“药不像水果,贵了可以不吃,这些中药是不得不买的。现在一个疗程的中药涨价在10多元到20多元,翻了一番。” 杭州百年老号方回春堂馆长汪立流对近期中药材涨价感到担忧。“拿川贝来说,一个月就涨了500元/公斤,这是很罕见的”。

中药每一张处方往往含有十多种药,每种药的用量虽然不多,但是老百姓也能感知。以川贝为例,汪立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一剂药里川贝用量是3到5克,每克川贝涨了0.5元多,一剂药方光川贝就得涨2元多,一般7剂药一个疗程,仅这一味药就涨了10多元。

而实际上,除了川贝每公斤价格一个月飙升500元外,其他常用中药材也是“涨”声一片。记者从方回春堂了解到,去年3月份黄芪进货价格为每公斤30元,今年上涨到88元;太子参进价从每公斤70元涨到700元,一年翻了10倍;三七进价从每公斤70元上涨到300元。

据中国中药协会采自全国300多个站点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所监测的537种中药材中,有371个品种价格上涨,占总量约69%。其中涨幅超过100%的品种占总涨价品种的12%。

“中药本来比西药划算,我们也吃得起”,张女士家里还有老人,一直也靠中药调理,她很担心中药再涨下去,家里就“看得起病,吃不起药”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原料药材涨了,伤害还不仅仅是消费者,一些经销商和药厂也开始盘算以次充好甚至制假售假。

杭州胡庆余堂药业有限公司副主任中药师王森泉告诉记者,添加原料已经开始在源头上成为中药材市场“潜规则”。“我们原来加工一斤人参需要5斤鲜人参,现在只要2.5斤。因为在人参产地,原来是蒸人参,现在是用糖水煮人参,让人参吃重,分量一下子上去了。”他说。

不但是名贵中药,就算是价格低廉的枳壳,也有人打起了造假的主意。过去8元每公斤的枳壳,原产地在湖南沅江一带,目前涨到了18元。记者在盛产胡柚的浙江衢州了解到,因枳壳外形与僵死的小胡柚相似,已有不少采购商到浙江衢州收购小胡柚,混杂在枳壳中出卖。

“无论是苹果皮冒充板蓝根,还是胡柚冒充枳壳,只要吃不死人就混点儿卖呗”,一位知情人士说,中成药售价必须遵循国家指导价格,可原料价格一直涨,零售价格又上不去,一些企业怕亏本,就打起了替换原料的主意。“这也说明中药材涨价涨得太厉害了,否则造假连路费都赚不回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