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发改委:6月CPI预计高于5月 猪价大涨可能性小

2012/5/1 16:40

本报讯(记者周宇)昨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就目前我国价格形势回答了记者提问。针对目前CPI持续高位运行、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涝灾情、生猪价格持续攀升等问题一一做了回应。他表示,翘尾因素推高当前物价,后期走势总体可控。

>>CPI数据

6月预计高于5月

该负责人表示,分析价格走势,特别是分析价格总水平月度涨幅时,通常要用到两个概念:一是去年价格上涨的滞后影响,通俗说法叫做“翘尾”;二是今年以来新发生的价格上涨,通俗说法叫做“新涨价”。

由于去年下半年价格总水平上涨较多,对今年的翘尾影响很大,这是今年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原因。今年前五个月的翘尾分别为3.7、2.6、3.2、3.1和3.2个百分点,占当月CPI同比涨幅的75.3%、52.6%、59.4%、58%和58%。

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这也是因为翘尾将比5月份增加0.5个百分点,达到3.7个百分点的全年最高值造成的;下半年由于翘尾的快速回落,新涨价因素继续得到遏制,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将高位回落,全年价格将在可控区间运行。

>>粮价

不会因旱涝灾大涨

该负责人称,由于长江中下游地区遭受旱涝灾,社会各界担心粮食产量受损,推高粮价。国家发改委经调查,发现近期的旱涝自然灾害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影响有限,引发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很小。

首先,旱涝灾害发生时间对农时影响不大。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严重旱情虽然推迟了少数水稻种植,但6月份以来的几次强降雨有效缓解了旱情,中稻的播种面积仍然是增加的,播种时间推迟以及近期南方局部涝灾的影响可以通过加强后期田间管理来弥补。

受灾范围也有限,除长江中下游地区外,北方冬麦区则以晴为主,夏收工作进展顺利,小麦再获丰收已成定局;东北地区墒情好于往年,有利于春播和农作物苗期生长;西南、华南地区气象条件也接近常年,对当地农业生产较为有利。

总体看,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秋粮播种面积有所扩大,国家粮食储备充裕,保障粮食市场供应、保持价格基本稳定有基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