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济南菜价疯狂过后连跌,便宜菜重回百姓餐桌

2012/5/1 16:35

便宜菜又回来了。当记者昨日在济南多家农贸市场采访时,这是听得最多的一句话。西红柿、黄瓜、茄子……这些咱老百姓的家常菜,如今放低身段,又重新恢复到了每斤一元左右;西葫芦、白菜更是跌至一元钱两斤的年内新低。与上期相比,本期餐桌消费价格指数下跌75.7 点,达到2427.2点的年内最低点,这已是本指数连续

天热难储藏 菜价忙跳水

从去年入冬以来,疯涨的菜价一直是令市民们牵肠挂肚的大事。如今,这种担心已是荡然无存了。昨日,记者在济南五大农贸市场发现,与上周末相比,菜价再次出现较大调整,像西红柿、茄子、土豆等家常菜,跌幅十分明显,几乎是随着气温升高,一天一个价。以土豆为例,4月初一度曾卖出了4元一斤的天价,而昨日已经回落到1.84元一斤,跌幅已经超过一半。

面对如此跌幅,部分菜贩反应十分平静。现在的菜价大跳水与气温变化是密切相关的。气温升高后,西红柿、黄瓜等蔬菜纷纷进入高产期,所以会带动菜价持续走低。另一方面,如此高的气温下,蔬菜难以储存,所以菜贩和菜农都急于尽快出手。据一位菜农透露,如今市场上的蒜薹几乎都是从冷库里提的货,刚提来的货都冰凉冰凉的。之所以需要冷藏保存,原因在于蒜薹到了成熟期,老的特别快,今天还挺嫩的,如果不马上卖,明天就变老了。因为有了冷藏的过程,成本就升高了,零售价自然也就高一些。目前,省城市场上每斤蒜薹的价格在3元左右。

遭遇倒春寒 桃杏上市迟

昨日,在几大农贸市场的果品区,油桃、山杏逐渐增多起来。而在往年,桃杏早在五月初就会上市,今年大约晚了半个月左右。据一位进城卖杏的果农说,今年杏之所以晚上市,主要原因是几次倒春寒闹的,今年的春天特别冷,尤其是3月底,正是杏开花落果的时候,结果寒潮来了,不仅产量受到了影响,生长期也延后了。据了解,因为上市量较小,目前杏的价格在5元一斤。

另外,记者还从市场上看到,目前草莓已经基本下市,本地水果只剩西瓜等几个品种,南方水果和东南亚水果却大行其道,荔枝、杨梅价格出现大幅回落,上市量也越来越大;榴莲、山竹等进口水果也已占据各个农贸市场,价格相比往年也不算高,榴莲和山竹每斤都在8元左右,比本地生产的樱桃价格还低一些。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