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业内人士称菜价合理上涨是趋势

2012/5/1 16:35

业内人士称菜价合理上涨是趋势

“蔬菜价格的合理上涨应该是一个趋势,这也是提高菜农收益、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保障。”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会长戴中久13日表示。

蔬菜价格从去年冬季开始不断上涨,虽然最近一周出现了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行。戴中久认为,多方面因素造成了菜价的上涨,包括气候原因造成了蔬菜产量下降、需求增加以及运输成本提高,而最根本的原因是长期以来农产品价格偏低,菜价有一个合理上升的预期。

进入5月份后,随着天气转暖,蔬菜供应量增加,供需矛盾有所缓解,近期菜价逐渐回落。不过从长期来看,戴中久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高,菜价会有一个稳定的上升空间。

针对最近蒜价暴涨的情况,他表示,现在有的地方大蒜还没有收获,但是一些经营者已经把当地种的大蒜买断,然后就可以层层加价倒卖大蒜,这种不正常的价格竞争造成大蒜价格上涨。

戴中久建议,蔬菜价格暴涨暴跌是不合理的,政府应该在稳定菜价方面采取一些调控手段,比如建立风险调节基金,以及蔬菜的国家、地方两级收储制度。(白田田)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