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国产奶粉涨不涨价 洋品牌说了算

2012/5/1 16:35

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品牌操控了奶粉行业话语权,两年内乳业有三次较大的集体提价,均由洋品牌发起

在2010年春季全国糖酒会开幕前夕,在多个洋品牌的带动之下,乳业新一轮的涨价风又席卷而来。继洋品牌涨价后,多个国产品牌也“跟随”提价,其中南山、雅士利、贝因美等已发出口头提价通知,部分国产奶粉品牌也透露最迟将于5月份实施提价计划。两年来,乳业已经历了数轮提价潮,每次都是在洋奶粉的带领之下。究其原因,专家表示是因为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品牌掌握了话语权。

现象提价10%洋品牌再掀涨价潮

3月初,美赞臣掀起了洋奶粉涨价的第一波。“不少品牌前段时间就涨了,美赞臣刚涨了,大概也就是每桶涨了二三十元的样子。”据了解,美赞臣奶粉价格上涨幅度为10%到18%左右,不过就算涨价,一些奶粉销量仍然不错,甚至出现了缺货的现象。美赞臣涨价之后,雀巢也已下发书面通知,将涨价8%— 10%。贝因美也初步考虑调整8%-10%。

随后跟进的是国内品牌,雅士利集团从4月1日起上调普通金装和阿尔法金装两种奶粉价格,平均涨幅在10%左右,涨价原因主要是原奶、白糖、运输等成本上涨。澳优乳业目前也已涨价,普通装奶粉涨价4%,金装奶粉涨价10%。四川乳业巨头新希望乳业近期也对袋装奶进行了调价,新希望总经理李发抒表示: “调价幅度不大,每袋五分钱,确实是因为成本上涨的原因,如果成本继续上涨,不排除其他产品涨价的可能性。”

回顾洋品牌牵头乳业两年涨价三次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乳业的涨价风就一轮接一轮地刮了起来,两年内就有三次较大的集体提价行为。第一次提价是在2008年4月到6月,当时乳品行业奶源大战很激烈,收购价被抬得很高,婴幼儿配方奶粉集体涨价。

第二次提价是在2009年8月到9月,三聚氰胺婴幼儿奶粉事件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国产奶粉销售受阻,进口奶粉个别品牌奶粉最高涨幅超过10%。

第三次提价是今年年初,美赞臣、雀巢等品牌率先涨价。不难发现,在每一轮的涨价之中,率先涨价的都是洋品牌。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表示,奶粉调价主要还是受原料奶涨价影响,无论是本地原奶还是进口大包粉的价格涨幅都超过一成,一般来说,奶粉的利润率在10%-15%是合理的,但现在不少奶粉品牌利润率已经达到20%-30%或更多。

分析掌握行业话语权洋奶粉有“底气”

每个乳企宣布涨价的原因都是成本的因素。乳业专家魏荣禄分析,原材料和成本的上涨,的确是奶粉涨价的主要原因。魏荣禄表示,目前奶源的稀缺也是涨价的一个主要因素,“涨价几乎是肯定的。”据了解,造成2010年奶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新一轮生育周期到来,对于配方奶粉的需求尤甚。另外,成本压力的加大,也是奶粉涨价的主要原因。

但为什么每次涨价都由洋品牌率先发起呢?陈连芳说,洋奶粉确实有一定的成本上涨压力,但这只是次要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是目前洋奶粉已经基本控制了中高端领域的话语权。自从发生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在婴幼儿奶粉的中高端中,洋品牌占据了半壁以上的江山。有了话语权,当然就有了定价权,洋品牌“封锁”了中高端奶粉的定价权之后,不担心失去市场份额,自然就有了涨价的“底气”。

(本文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