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53万吨白糖因干旱蒸发 糖价是否走高看国储抛售

2012/5/1 16:35

21世纪经济报道3月11日讯 在云南,多达53万吨的白糖已经伴随这场60年未遇的旱情“蒸发”殆尽。而且,这一数字还可能增加。

截止到3月8日这天,云南红河糖业甘蔗入榨量为11万吨,去年,公司全年入榨量为25万多吨。尽管离去年的目标还有一多半的差距,但他们已经决定在3月25日左右收榨了。而去年,一直到5月9日才正式收榨。该公司预计,今年的入榨量最多达13万吨。

“甘蔗收不上来,全都干死啦!”红河糖业一位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红河州正是此次云南旱灾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根据云南省糖协提供的数据显示,云南全省80%的地区受灾,主要集中在红河、玉溪、保山、临沧、普洱等地。全省600万蔗农,损失达12亿元。而 78家糖厂,开工75家,本榨季预计产糖170万吨左右,与2008/2009年榨季产糖223.5万吨相比,减产53万吨,减幅23.76%。如此算来,这些糖厂的销售收入将减少26亿元左右。

“关键是,旱情还在继续,最后的产量可能要到4月下旬才明确。”云南糖协秘书长杨运生称。

另一家制糖企业云南力量生物制品集团宣传部负责人王虎认为,如果干旱的情况一直继续,还会影响到下一步的甘蔗种植,“再严重的可能就是糖厂关门了。所以现在下雨就是下钱啊!”

死在地里的糖

“旱上加霜”,是云南今年的制糖行业最真实的写照。

除了在去年入秋以来,云南省大部分甘蔗种植地区遭遇了60年不遇的严重干旱灾害外,2009年12月下旬和2010年1月上旬,部分蔗区又遭遇了历史罕见的霜冻灾害。据杨运生介绍,目前全省受干旱、霜冻灾害影响的甘蔗面积354万亩,其中:成灾面积302万亩,绝收面积52万亩,双灾面积占全省甘蔗种植面积近80%。

这些死在地里的甘蔗,也让各大糖厂直接面临到原料不足的问题。

位于保山市的昌宁恒盛糖业财务总监张丽萍告诉本报记者,为了收购足够的原料,公司已经将甘蔗收购价由去年的每吨240元提高到了310元,每吨上涨了70元。但是,收效甚微。

恒盛糖业预计今年甘蔗入榨量为23万吨左右,相比去年的43.5万吨,减少了近50%。这种状况也让恒盛糖业做出了提前在3月底收榨的决定。

事实上,早在2月末,云南已陆续有糖厂开始收榨,最早收榨的是最先受旱的蔗区以及甘蔗种植面积减少的糖厂。在红河州,已经有四条生产线先后收榨。来自红河州糖业协会的消息称,红河州糖厂已经进入收榨密集期,预计3月末以前将全部收榨。

这不仅是中小糖厂所面临的问题,对于一些在云南各地均有工厂布局的大型糖厂而言,减产的痛苦仍然存在。

作为全国前20强也是云南省大型制糖企业之一的云南力量生物制品集团,在云南一共有13家糖厂。其中,有两家位于红河州弥勒县的糖厂由于干旱以及由此引发的哄抢原料等原因,两家厂并成了一家。

此外,王虎告诉本报记者,公司有些地方的糖厂也面临着开榨也吃不饱的情况。“比如说实际产能是2500吨的话,原料可能只有1600-1800吨。”因此,减产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不过,企业更担心的还有明年。前述红河糖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甘蔗一般是一边收割一边种,但是因为干旱,新的甘蔗完全种不进去。

“我们有些地里已经开沟一两个月了,就是不能种。因为不下雨,种下去不发芽就会死。”王虎也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没有甘蔗,对企业来说就是致命性的打击。”

高糖价传导链

全国第一大甘蔗糖业基地的广西等地也遭遇到了旱灾的影响。日前结束的广西食糖交易会提供的数字显示,广西2009/2010榨季产糖预期在700万吨左右,同比减少63万吨。全国白糖产量估计在1100万吨左右,而国内白糖的消费量可能达到1400万吨。

干旱带来的供求关系紧张再次成为糖价走高的有力支撑。去年开榨之初,糖价仅为2000多元/吨,去年下半年开始,受供求关系影响一路走高。据云南糖网显示的3月9日最新现货价格,1吨价格达到5330-5350元。

张丽萍介绍,自己公司出厂的糖价去年是3500元一吨,今年可能在5200元一吨左右,上涨了1500多元。

广西糖网常务副总经理胡诗科表示,目前的价位受干旱影响较大,是供求关系一个较平衡的反映。至于未来糖价是否继续走高,关键看国储抛售的结果。

事实上,国储糖在3月5日的抛售成交均价已经达5437元/吨,大大高于前3次共85万吨的平均成交价。有分析人士认为,抛储价格越来越高,显示了销区供给较少,下游终端需求仍较强的市场态势,这对现货价格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也促使现货价格上涨。

不过,成都倍特期货分析(博客专区)师李攀峰认为,因为今年国内糖的产量基本已定,因此干旱的持续对于今年大局的影响不大。而糖价未来的走势要看国际糖价。

据介绍,目前国际糖价每磅为22美分左右,算上完税加工等价格,每吨糖价为5700-5800元,仍高于国内糖价。“如果国际糖价上涨,国内糖价也会跟着上涨。从远期来看,对于明年生产是个利多的消息。”

“糖价的上涨,对下游企业肯定会有影响。”杨运生则表示出这样的担忧。今年年初,一批食品饮料企业纷纷调价,主要原因便是包括糖在内原料价格的上涨。

但李攀峰表示,相比上游制糖企业的寡头垄断,下游食品加工是一个竞争的市场,要考虑到销售等问题,因此糖价对于下游的影响幅度不会很大。除了直接和糖相关的糖果、果汁、牛奶等行业,其他行业影响不会很明显。

不过,大旱之下,高涨的糖价并没有让蔗农甚至加工企业分享到喜悦。当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因为损失巨大,不少蔗农已经考虑出去打工而不是种地了。而王虎则表示,因为产量的下降,企业要加大种植投入,导致成本增加很大。

“据我们了解,今年云南大部分糖厂都是大幅亏损的,虽然糖价上涨了,但糖价的上涨不足以弥补甘蔗价格的上涨。为了保证农民下一步继续种甘蔗,不能把甘蔗的价格压得很低。真的是有苦说不出。”王虎感叹说。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