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海南豇豆收购价暴跌 每斤最高3元降至0.4元

2012/5/1 16:35

经济参考报3月1日讯 今年1月份以来,海南豇豆在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市场连续三次被检测出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上海、广州等地也相继查出“有毒”豇豆。受其影响,海南省陵水自治县英州镇多家外地收购商停止收购当地豇豆,豇豆收购价格从年前的每斤3元左右,最低跌至每斤0.4元左右,致使农户亏损。海南农业部门表示,海南正在尽最大努力全面监管出岛豇豆,绝不允许不合格豇豆出岛,对于检测出的不合格豇豆要坚决销毁。

收购价已从每斤最高3元多降至0.4元

“现在我不仅赔本,而且也不再收购豇豆了,收了也没人要。”山东收购商吕金虎说;“现在只要有人收,不管啥价我都卖,不然只能拿回去喂猪。”村民陈梅花说。

今年1月至2月初,武汉市农检中心对武汉市场销售的豇豆进行多次抽检,均发现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经追溯,超标样本来自海南陵水县英州镇和三亚市崖城镇。

2月6日,武汉市农业局向海南省农业厅发出协查函,要求自函告之日起,3个月内停止豇豆进入武汉市销售;到期经检测合格后,方可再次进入武汉市销售。同时销毁有毒豇豆3596.公斤,阻止近2.5万公斤海南豇豆进入武汉市场。

据海南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陈文河介绍,海南豇豆种植面积约20万亩,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陵水、东方、乐东、澄迈等六市县,此次被检测出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的豇豆主要来自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和三亚市崖城镇。据了解,80%-90%的海南豇豆销往外地,尤其在武汉等长江一带城市历来销售火爆。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英州镇采访时遇到山东收购商吕金虎和姬传义。据吕金虎介绍,2月19日,他发往上海的豇豆中,有113箱被当地检测部门检测出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随后他已经发出的500箱豇豆被拒绝接收。

姬传义收购的豇豆也运往上海,截至目前还没有被检测出问题,所以他依然坚持收购,但收购量在不断减少。他说,他从2009年11月开始收购英州镇农户种植的豇豆,当时平均2天发1车,每天收200至300箱,现在每天只收100箱。收购价也从3元左右降至现在的1元左右。“我现在收购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也不敢收多,到目前为止上海方还没有检测出问题,但一旦哪批货查出有问题,就一箱也卖不掉了。”姬传义说,他认识的收购商已经有很多不再收购英州镇的豇豆。

一位姓周的中间商告诉记者,他们是听从大老板的指令,有人要货,就去农户家收购。“这两天要豇豆的老板越来越少。有个老板前天要货,今天中午打电话又说不要了。”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农民对豇豆“有毒”事件根本不知情,他们对豇豆难卖表示不解和委屈。英州镇英仔村村民陈梅花种了一亩豇豆,24 日,她用农用车拉了一车,跑了一天也没卖出去。“昨天我还卖了一车,卖1块多钱一斤,今天所有的收购商都不要了,我也不清楚原因。现在只要有人收,不管啥价我都卖,不然只能拿回去喂猪。”陈梅花说。

记者在多家收购点走访发现,截至2月25日,豇豆收购价已从最高时的每斤3元多降至每斤0.4元。陵水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有上万家豇豆种植户,种植面积在2万亩左右,仅英州镇就有近7000亩,豇豆“有毒”事件将使这些种植户蒙受损失。

地下渠道可买高毒农药 农业部门称防不胜防

海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邢诒铁认为,定性检测只能检测农药总量是否超标,无法检测出农药的种类和含量。而定量检测可以精确检测到农药的种类和含量,但每次检测费用高达2000元,两天后才能出检测结果。时间长、成本高,使得对所有的瓜菜进行定量检测不太现实。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生产源头难控制及检测难是“有毒”豇豆出现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少部分农户因追求短期效益,在豇豆收尾卖出阶段违规使用高毒农药,导致武汉等地检测的海南豇豆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

据了解,水胺硫磷为高毒农药,禁止用于果、茶、烟、菜、中草药植物上,能通过食道、皮肤和呼吸道引起中毒。

英州镇农技站站长吴朝明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现代农作物的一些病虫灾害,用低毒农药很难杀死,而且成本高。但用水胺硫磷这样的高毒农药效果就好很多,特别是对蚜虫和蓟马灾害的效果非常好,而且成本低,部分农民为追求短期效益就会选择用这种农药。

目前,英州镇包括陵水县境内的农药销售点都没有销售高毒农药,但农民可通过地下渠道购买到这些农药,农业部门称对此可谓防不胜防。

另一方面,豇豆从农户手中收购至运出岛外,漏检情况不可避免,凸显检测难题。据吴朝明介绍,英州有20多家收购站,每个收购站一天的收购量在30吨左右,而且英州还是整个陵水县的豇豆集散地。但目前英州镇只有一个检测服务站和三名检测员,不可能做到定点定人检测,只能是抽样检测。

吴朝明坦言,自武汉禁售事件发生后,农业部门紧急拨款9万多元购买30台快速检测仪,但由于技术和人员等原因,也还不可能对所有的豇豆进行检测。而且快速检测仪只能做定性检测(只能分辨出阴性或阳性),不能做定量检测。

海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邢诒铁说,对农产品市场准入检测,全国普遍采取的是快速定性检测法。这种检测的优点是速度快、费用便宜,一个产品的检测费用只需1.2元,20分钟就能出检测结果。但定性检测只能检测农药总量是否超标,无法检测出农药的种类和含量。而定量检测可以精确检测到农药的种类和含量,但每次检测费用高达2000元,两天后才能出检测结果。时间长、成本高,使得对所有的瓜菜进行定量检测不太现实。

而此次武汉市采取的就是例行定量检测。武汉市发给省农业厅的检测报告显示,采用定量检测,涉‘毒’豇豆每公斤农药残留为0.14-0.17毫克,主要成分就是水胺硫磷。邢诒铁表示,“这个标准用定性检测绝对检测不出来。”

更主要的是,在整个出岛环节中,并没有要求对豇豆一一进行检测。豇豆平均两天一摘,又值购销旺季,个别收购商直接到田间收购,容易出现漏检情况。此外,由于检测部门没有处罚权,就算检测出不合格产品,也不能采取就地销毁措施。这是导致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的原因之一。

应尽快建立健全农户生产档案

海南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产品质量安全是“种”出来的,不是检测出来的。因此,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在于抓“源头”。

针对近日海南豇豆在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市场连续三次被检测出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事件,海南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正采取积极行动,将豇豆生产基地、瓜菜收购点100%纳入监测范围,确保海南豇豆及其他冬季瓜菜质量安全。

邢诒铁说,事件发生后,海南省农业厅立即下发《关于加强豇豆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豇豆质量安全监管,并将质量安全监管延伸到海南其他冬季瓜菜。

目前,海南省正开展农药店全面清理整顿,严厉打击销售水胺硫磷等高毒农药或在低毒农药中掺加高毒农药的行为。同时,组织农技专家到田间给农民上课、培训,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药,严格农药安全间隔期,教育农民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的农药。

海南省农业厅要求各市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流动服务站全部上岗,强化豇豆质量安全监测,将豇豆生产基地、瓜菜收购点100%纳入监测范围。农产品质量检测摩托车对即将收获的瓜菜在生产基地、农田开展监测,对即将出岛的瓜菜检验合格后才允许出岛,严把产地准出关。

海南省农业厅还要求各市县发动收购商把好质量安全关,鼓励支持其购买必要的检测设备,在收购过程中开展检测,加强检测技术方面的指导。2月25日,三亚市政府拨给农业局20万元,要求增加50台检测仪。

另外,到冬季瓜菜生产季节结束,海南将严格实行瓜菜检测信息每周一报,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检测信息报送工作,如发现问题或发生突发事件,随时上报。海南省植保站每周汇总后报海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管工作机制。

海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傅健认为,对农产品的检测只能起到防范作用,农业部门应尽快建立健全农户生产档案,建立信誉机制和农产品标识管理办法。例如,借鉴广东省2009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食用农产品标识管理规定》,完善食用农产品可溯源制度,提高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维护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傅健说,如果海南也能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确立食用农产品标识,那么就很容易找到问题的源头,进行严格整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